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字整理  |  闫誉腾

图文编辑  |  董浩月

责任编辑  |  李   婷 

 

2022年7月12日,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世界人口展望数据发布暨低生育率应对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今日发布第一弹为联合国人口司司长John Wilmoth博士报告的《世界人口展望(2022)》的主要发现与方法创新。

 

关键结果:
 

  1.  预计全球人口今年11月突破80亿。
  2.  预计2023年印度人口数量超过中国。
  3. 2020年的全球人口自然增长率首次降至1%以下,为1950年以来最低。
  4. 全球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将从2022年的10%上升至2050年的16%。
  5. 对高收入国家而言,国际人口迁移贡献超过自然增长率。
  6. 全球2021年平均预期寿命为71.0岁,比2019年下降1.8岁。

 

《世界人口展望(WPP)》系列报告呈现了271个国家(或地区)乃及全球的人口估计结果,其公布的数据集一直是联合国各报告中被下载量最多的数据集之一。Wilmoth报告了第27次全球人口预测估计——《世界人口展望:2022》(下简称“《WPP 2022》”)的方法创新与主要发现,并讨论了中国人口情况。具体而言:

1

全球人口数量

1950年全球人口为25亿,预计将于今年11月中旬突破80亿。《WPP 2022》预测2050年全球人口将达到97亿,2100年达到104亿。对于中国人口数量,最新估计认为2022年中国人口规模为14.3亿,相比于2019年的估计结果下调约1830万,减少1.3%,预计明年(2023年)印度人口数量将超过中国

2

全球生育水平

2020年的全球人口自然增长率首次降至1%以下,为1950年以来最低。全球人口增长速度进一步放缓,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全球生育率下降。如今三分之二的国家或地区的生育率已低于2.1,但是不同国家或地区的生育水平差异很大。

 

《WPP 2022》估计,到2050年,东亚与东南亚地区人口数量将达到峰值并开始减少;2050年后,全球人口增长将集中在8个国家(刚果、埃及、埃塞俄比亚、印度、尼日利亚、巴基斯坦、菲律宾和坦桑尼亚);至2100年,中亚和南亚地区人口数量将达到峰值,北美洲、南美洲、欧洲、澳洲的增长接近停滞,但撒哈拉以南地区仍有较大增长。如果未来人口继续保持低生育率,则人口总量将存在更大下降可能。

 

3

全球人口老龄化

全球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将从2022年的10%上升至2050年的16%,到2050年,东亚、东南亚、北美洲及欧洲的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均将超过25%。Wilmoth强调,各国应进一步发掘各年龄段人力资本,采取适当措施应对积极人口老龄化,改革社保、养老金制度等,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4

全球迁移趋势

对高收入国家而言,国际人口迁移贡献超过自然增长率,移民将成为高收入国家人口增长的最重要驱动力;与之相对,中、低收入国家,由于人口自然增长数量仍远多于净迁出人口数量,迁移人口影响较小

5

全球预期寿命水平

2019年,全球人均预期寿命为72.8岁,比1990年提高近9岁,但受2020年以来的新冠疫情影响,2021年全球预期寿命水平降至71.0岁估计到2050年,全球人均预期寿命将达到77.2岁

 

6

方法创新

《WPP 2022》在人口预测方法上也进行了创新。不同于历次报告,《WPP 2022》以1760次全球人口普查、近2900次抽样调查作为基础数据来源,按调整后的人口普查、调整后的净迁移水平等要素,进行了重大升级,以更好应对各国规划需求。不同于以往公布的五岁组、五年间隔的5x5数据集,本次报告公布了更详细的单岁组、单年间隔的1x1数据集

 

话题:



0

推荐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322篇文章 7天前更新

以人口学的视角看世界,传播有趣的人口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