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伴随着人口负增长时代的即将到来,中国预计将于2035年前后也将从当下中度老龄化社会步入重度老龄化社会。毋庸置疑,人口负增长时代老龄社会的阶段性演变具有重要的风险提示意涵,意味着有如下七个方面的人口特征,包括老年人口数量规模超大,占总人口比重高,老龄化速度极快;高龄老人数量多且占老年人口比重大,高龄化现象凸显;超低生育水平持续,人口总量负增长,少子化特征显著;劳动人口数量缩减且占比下降,劳动力老化现象明显,抚养负担沉重;慢性共病成主要疾病负担,失能失智老人数量增多,长期照护需求旺盛;家庭小型化、空巢化和独居化,养老及照护能力脆弱;区域间老年抚养比差异显著,农村及人口流出地养老负担沉重。

随着中国人口负增长时代与重度老龄化进程叠加的影响,一方面疾病扩张风险积聚、经济生产活力弱化、公共财政收支失衡、养老福祉保障不足、社会不平等加剧已然是近期可预见的“灰犀牛”式风险;另一方面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诸如新冠疫情等“黑天鹅”事件也值得警惕。面对“灰犀牛”和“黑天鹅”风险并行的未来,中国社会有必要对老龄化演进过程中的重大风险加以识别,以形成清晰的认知和前瞻性的应对准备。概况而言,人口负增长时代的重度老龄化社会的风险包括:健康促进环境建设滞后,风险因素控制不当,疾病扩张风险积聚;劳动参与率大幅降低,劳动生产率提高受阻,经济生产活力弱化;居民养老保障准备不足,抗风险能力薄弱,老年贫困风险累积;社保基金收支失衡,财政可持续性面临挑战,政府债务风险攀升;老龄风险及应对能力分布不均衡,社会不平等加剧,威胁社会稳定等等。

面对超预期的快速老龄化进程及前所未有的重度老龄化社会新形态,要有效化解风险、实现平稳过渡,应对思路要遵循以下三个要点。一是须在观念上克服“老龄社会恐惧”等非理性焦虑,以客观冷静的态度审视其中的“危”与“机”,更加注重风险识别和管控。二是要在思维上改变年轻型社会的思维定势,构建适应老龄社会和长寿时代要求的经济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更加注重化解风险的制度重构。三是应在行动上具有主动、超前应对的意识,把握制度调整的战略机遇期,超越传统人口红利的概念,更加注重长寿红利的释放。基于以上应对思路,针对焦点性的重大风险,下一步需要做好制度路径选择。对此,我们应把握积极应对的机遇窗口期,在思路上更加注重风险的识别管控、化解风险的制度重构和长寿红利的释放,在举措上针对焦点性重大风险做好超前制度路径选择。

 

作者:陆杰华,北京大学教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

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公众号立场。

 

话题:



0

推荐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321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人口学的视角看世界,传播有趣的人口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