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四年一度的美国大学终于落下帷幕,虽然还没到尘埃落定的时刻,但拜登赢得大选的结果应该是很难动摇了。拜登如愿以偿登上了总统宝座,但这个过程可谓是跌宕起伏,远没有初期民意调查的大幅度领先,也没有达到民主党内部所期待的“landslide win”(压倒性胜利)。相信美国各大媒体很快就会开始对这次大选做各种复盘。今天我们先来看一篇CNN的最新报道(How voters shifted during four years of Trump, by Zachary B. Wolf,Curt Merrill and Daniel Wolfe, CNN;https://edition.cnn.com/interactive/2020/11/politics/election-analysis-exit-polls-2016-2020/)。

 

CNN在大选当天进行了ExitPolls(选举后民意调查),他们随机选取了全国115个投票点,对当天刚刚投完票的7774名投票者进行问卷调查,此外又通过电话随机调查了4919名提前投票或者采用邮寄投票的投票者,一共获得了超过12000份问卷。他们预期抽样误差在正负2个百分点。

 

虽然仍然可以预计,这类抽样调查仍然存在一定的代表性偏误,但我们分析的重点不在总的特征分布,而在各类特征人群相对于四年前大选投票的相对变化。换言之,CNN下面做的分析是比较四年前投票给希拉里vs.特朗普的情况与今年投票给拜登vs.特朗普的情况。

 

1、分年龄的对比:

可以看出18-29岁的年轻人对拜登支持率的上升起到了决定性因素,当然特朗普也在45岁以上年龄组丧失了一定程度的领先优势。稍微令人意外的是,30-44岁人群对民主党的支持率有所下降

 

2、分性别的对比:

非常明显,男性对拜登支持率相较四年前有了巨大的提升,虽然仍然有更多的男性支持特朗普。对拜登来说,他并没有比四年前的希拉里获得更多的女性支持。只能说是民主党守住了女性阵地。

 

3、分种族和性别的对比:

如果我们把性别差异再用显微镜放大来看,更有意思的事情出现了,特朗普大量失去了白人男性的支持,但是却获得了更多白人女性的支持(说好的特朗普不尊重女性呢?)。虽然拜登在其他族裔(黑人和拉丁裔)群体中有压倒性的优势,但其实这种优势在希拉里选举时就已经存在,并且拜登的优势还变小了。

 

4、分种族和教育程度的对比:

分种族和教育程度的结果与上面分性别的非常相似,拜登最大的胜利是抢占了特朗普的基本盘——教育程度较低的白人群体。然而在其他族裔群体中,无论受教育程度高还是低,拜登都略微丧失了希拉里获得的优势。

 

5、白人群体分性别和教育程度

最后,将白人群体分性别和教育程度放大来看。拜登令人惊讶的失掉了希拉里所建立起来的,民主党在高教育程度女性上的优势,虽然他在其他白人群体中的支持率得到了有效提升。

 

最后来一个总结,我们都存在一个固有印象:特朗普支持者是低受教育程度的白人男性,而白人女性和其他族裔群体更支持拜登,那么应该是后者最终帮助拜登登上了总统的宝座。但是这个调查告诉了我们一个反印象的结果,虽然两党支持者的总体人群画像并没有颠覆性改变,虽然特朗普被认为非常不尊重女性,虽然特朗普在种族事件中收到了极大抨击,但是相比于希拉里,拜登反而部分丢失民主党在白人女性、其他族裔中的优势。帮助拜登赢得大选的关键,是他抢占了特朗普的基本盘,获得了更多白人男性的支持。

 

严八将持续关注美国大选的复盘信息。

 

 

 

话题:



0

推荐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321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人口学的视角看世界,传播有趣的人口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