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期作者|谢立黎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18766人,占总人口比重为18.70%,相比2010年第六次普查上升5.44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3.50%,比第六次普查上升4.63个百分点。除了西藏外,全国30个省份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超过7%),其中辽宁、重庆、四川等12个省份已经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超过14%)。与之相对应的是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的下降,从2010年的70.14%下降到2020年的63.35%。

正如诸多预测数据显示,我国老年人口规模仍在持续扩大,老龄化进程也在进一步加深。劳动力老化、社会养老保障压力增大、人口红利减少等问题再次引发人们的关注。

但是,在诸多对七普数据的解读中,却忽略了一个数据——文盲人口。七普数据显示我国文盲人口已不足四千万人,文盲率从2010年的4.08%下降为2.67%。这一方面得益于大力扫除文盲活动和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老年人口的更替,新进入老年期的老年人口受教育程度明显提高。

根据2015年的小普查数据,我国老年人的平均受教育水平已经达到6.05年,这意味着老年人的平均受教育水平已经达到小学毕业的水平。其中城市男性老年人的平均受教育年限已经超过了9年,说明从平均水平来看,城市男性老年人的受教育程度已达到初中水平。

不仅如此,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老年人的经济独立性和稳定性在不断提高,并在2005年实现历史性的转变:主要依靠子女或者其他亲属供养的比例首次下降到了50%以下,主要依靠离退休金的比例首次超过主要依靠劳动收入成为第二大生活来源。截至到2015年,主要依靠家庭成员供养的老年人进一步下降到36.7%,相比20年前下降了20.4个百分点。

从健康状况来看,尽管相对于整个生命周期而言,老年期的确会面临生理机能的衰退,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老年人都会失去功能发挥的能力。有研究显示,一半以上老年人在去世之前各项生活自理能力都是基本完好并且保持稳定的(张文娟,王东京,2020)。从2005和2015年两次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的比较来看,老年人的健康状况普遍有显著提高,老年人口中能够自理的比例从83.5%提高到了97.2%。也就是说,即便可能带病,但绝大部分老年人都是可以照顾自己,不会成为家庭的照顾负担。

老年群体的受教育程度、经济独立性、健康水平提高,都意味着老龄化社会蕴含着巨大的“长寿红利”,特别是老年人所拥有的经验资源,如果能够合理挖掘,将为老龄化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所谓人口红利,是一个经济学术语,是指一个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较大,抚养率比较低,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人口条件。但这个概念很自然地将60岁及以上的退休人口排除在外,认为他们是负担。事实上,很多老年人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社会:“我们行”。

志愿服务

刘东升是平山县温塘镇的一名老党员,2018年他在社会组织的帮助下,在村里组建了老年协会并任会长。他号召村里的留守老人组建了一支20人的老年志愿者队伍,为村里独居、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提供上门巡访和简单的日常照料服务。

微视频达人

68岁的杨福根是一名老年微视频达人,他同时也是一名公益讲师,每天都要线上值班3小时,为全国各地的网友们教授微视频制作。

“大妈直播团”

平均年龄约50岁的“大妈直播团”每天至少淘宝直播12小时教人织毛衣,每场基本能保证3万多的观看。特别是2020年疫情期间,上半年店铺业绩达到1000万元,超过2019年全年销售额。更重要的是,这些做直播的大妈们也找到了热爱针织的伙伴们。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随着长寿社会的到来、老年群体的队列更替,其内部异质性还将进一步提高。无论是用60岁还是65岁作为老年的年龄起点都无法全面概括出老年群体的所有特征。因此,亟需重新审视我们看待老年人的视角和现有的制度安排,构建一个更加包容、友好的“不分年龄、人人共享”的社会,做好迎接“长寿红利”的准备。

本期作者

谢立黎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

图文编辑

温馨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研究生

本期责编

李婷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

 

话题:



0

推荐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320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以人口学的视角看世界,传播有趣的人口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