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放图

地级市层面

 

县域层面

利用2010年普查的微观数据和2015年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计算了县级35岁以上未婚男性的比例。整体来说,2010到2015年的模式一致性较强。另外也单独计算了农村的数据,跟整体结果接近,也就没放上来了。

 

可以看出我国大龄剩男比较集中的有几个区域:安徽南部连接到浙江西南地区、河南西部连接陕西东南和湖北西部成片区域、广西北部连接贵州东南和湖南南部地区、云南西南部、以及川西滇北的藏族地区。

 

事实上江苏、徐州以及丰县大龄剩男的占比并不高。当然这并不意外。

 

那么决定大龄剩男多少的因素是什么呢?

 

1. 出生性别比

长期偏高的出生性别比会造成适婚年龄男女比例失衡。

这张图展示了2010年我国出生人口的性别比(出生男孩/出生女孩*100%,正常是在106%左右)。虽然与上面图中展示的大龄剩男并不是一个出生队列,但可以看出长期性别文化的影响。
 

2. 穷

当然出生性别比并不是一个地区剩男比例最重要的决定因素,因为人是可以流动的(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根据婚姻梯度理论,女性总是倾向于“向上婚”,从不发达地区到更发达一点的地区就是一种“向上婚”(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那些被剩下来的往往是穷困地区最穷的男性。
 

婚姻梯度的存在,天然就会在经济、文化落后的地区形成天价彩礼的陋习,而出生性别比会进一步扭曲彩礼的价格。研究发现,适婚人口性别比每提高1个百分点,导致彩礼支出显著上涨2.037%,但是人口性别比失衡对彩礼支出的影响只发生在农村地区、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群体中。

 

参考文献:

张川川, & 陶美娟.(2020). 性别比失衡,婚姻支付与代际支持. 经济科学(2), 14.

 

作者:李婷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家庭与性别研究中心教授

          武翰涛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硕士研究生

          董浩月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博士生

 

话题:



0

推荐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322篇文章 7天前更新

以人口学的视角看世界,传播有趣的人口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