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9年4月14日(北美时间),魔幻史诗大剧《权力的游戏》将迎来最终季,弥漫在维斯特洛大陆上长达8年的硝烟,即将散尽。《权力的游戏》(The Game of Thrones)是美国HBO公司,基于 George R.R. Martin的长篇小说《冰与火之歌》(A Song of Ice and Fire)改编的长篇电视连续剧。粉丝们已经开始准备狂欢,那么我们学术八卦也凑个热闹。
 
最近,几位外国同行在欣赏精美制作的电视剧之余,写了一篇学术论文式的“另类影评”。在最新一期的流行病学杂志《Injury Epidemiology》(2018年12月10日)中,来自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两位权(科)游(学)迷(家) Reidar Lystad和 Benjamin Brown,通过自身艰苦执着的研(追)究(剧),对《权力的游戏》开播以来1-7季,67集中330个主要角色的死亡和死因分布情况(感谢马丁老爷子,制造了这么大的死亡样本),以及影响分布的主要影响因素进行了一次“系统、科学的流行病学分析”。
 
追剧还能发论文,这真是我们八卦组的毕生追求。
 
既然是严肃八卦,首先数据来源和分析方法是要科学严谨的。
 
数据的收集主要是两位作者通过观看影片记录,并参考来自热心网友们贡献的维基百科与影片数据库(IMDb)的相关资料来完成的。由于是对死亡事件的分析,那么人口学中经典的生存分析(事件史分析)自然是“当仁不让”的选择。在分析中,最为重要的一个变量,就是剧中主要人物的生存时间,作者将其定义为:“截止到第七季,该人物在剧中从第一次以人物形象出现到死亡的时间或继续存活(这一类人物是依然存活的人物,在死因分析中是被删节的)的时间”。此外,主要角色的性别,角色重要程度,职业,社会阶层,宗教信仰,所归属的政权,是否变节等变量被引入分析框架。这其中,角色的重要程度是作者建构的一个非常有趣的分数等级。
 
具体来说,角色的重要程度计算方法:
在此计算的基础上,可以将剧中330个主要角色的重要程度划分为低(111人)、中(128人)、高(91人)三个层次。
 
统计分析结果显示,330个主要剧中人物里,71.8%为男性,68.5%的人出身低微,59.4%的角色从事社会地位较低的职业。
 
截止到第七季结束,上述人物中,有186(56.4%)人死亡,致死原因前三位分别为伤病(73.7%,包括战争等致死性伤病)、火灾(11.8%)和投毒(4.8%),上述死亡人物中,绝大多数死于战争和行刑,仅有2人是正常的自然死亡。
 
此外,作者还对具体的致死性伤病种类和部位进行了详细的统计,例如主要人物中,有29.3%的人死于刀伤;有13.4%的人死于身体多部位的开放性伤口。
 
根据作者的统计,截止到第七季,《权游》剧中主要人物的生存时间的范围为11秒至57小时15分钟。考验一下资深影迷,谁11秒挂,谁撑到了57小时。这其中从人物在剧中出现,并存活(生存时间)1小时的概率为0.86(95%的置信区间为0.82-0.89)。
 
生存分析的结果主要表现在剧中角色死亡率分布在性别、社会阶层、所属政权,以及人物重要性上的差异。
 
从性别来看,男性的生存时间中位数显著的少于女性(24.0小时<41.3小时, P<0.001),与男性相比,女性的死亡概率要低20%。
 
 
从社会地位来看,出身高贵相对出身卑微,会生存更长的时间(中位数,38.0小时>19.1小时, P<0.001),出身卑微会让他们比贵族阶层的死亡风险高28%。看个电视剧也在教育我们穷不仅会“困”,还会“死”。
 
从所属政权来看,变节者相比于忠诚者,在剧中会显著的生存更长时间(中位数,55.2小时>24.3小时,P<0.001),变节者的死亡风险要低65%。
 
我灵活,我最棒。
 
此外,角色的重要性不同也会对其在剧中的生存时间产生显著的影响(P<0.001)。
 
具体来看,相对于不重要的角色(即低重要程度的角色为参照类),中等重要程度的角色要承受其6.58倍的死亡风险。而重要角色,死亡风险是不重要角色的2.55倍。这也就是说,在《权游》剧中,中等重要的角色是最为悲情的,因为他们承受着最高的死亡风险。
 
 
在另一项关于《权游》的研究发现(Suveen Angraal,2018),角色的年龄对于角色的生存概率有显著的影响,年长的角色相对于年轻的角色有更高的死亡风险(P=0.009)。
 
此外,生活在南方地区的人比北方人死亡概率更低,大学士的成员比七大家族成员死亡率更低。
 
总的来说,《权力的游戏》是一个以角色的高死亡率为特征的电视剧。这也是为什么权游迷们会吐槽,这是一部不留情面的“主人公必死”的电视剧了。
 
作为一部制作精良的电视剧,《权力的游戏》与Martin的原作《冰与火之歌》故事主线联系较为紧密。电视剧虽然为虚构的人物与故事,但小说作者曾表示,写作过程中灵感是受到众多重大历史事件的启发的,如发生在15世纪的英国蔷薇战争(Wars of the Roses)。
 
事实上,Reidar和 Benjamin的研究也证明,《权游》中人物的高死亡率和故事主线,与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是相吻合的。研究表明,从前工业时代到现代社会,人类社会的死亡率整体上呈现出下降的趋势,从英国、日本、锡兰和智利的死亡率数据中,我们可以发现这种规律的事实依据。
 
 
而在死亡率下降的过程中,除了流行病学转变中提到的,致死疾病由流行性传染病到退行性疾病的转变外,暴力和战争的转变及减少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显示,从历史的角度来看,由暴力致死的人口比重在持续的降低。在前国家时期,平均每10万人中,有500人死于暴力原因;到了中世纪,这一数字下降到40人,而在现代工业社会平均每10万人中,仅有不到10人死于暴力。
 
是什么因素让人类社会对暴力的使用加以规制,并使死亡率降低呢?
 
Steven Pinker(2011)认为,从古代社会到现代社会,战争致死率下降的原因主要表现在:首先,垄断合法使用武力的现代民族国家的出现,这种国家形态出现,会抑制暴力与征服的使用;其次,统一的、集权式的民族国家出现,使得商业活动得到大规模扩展,商业逐渐优先于征服。国民人口的增加会更加有力的商业发展,而暴力和死亡或中断商业的进行;此外,理性和知识的增加,使得一系列启蒙思想得到广泛传播(如人权、提高识字率、提高解决问题和决策中的知识和理性)。
 
人们更加关注对于人类福祉的增加,而不是发动战争和使用暴力。
 
由此,反观《权游》的故事背景,那是一个统一王权分崩离析的时代,战争与厮杀是人们所重视的焦点,人权与理性更是尚未普及的观念。
 
在这样的环境中,即使是“主角光环”也不能够拯救角色了生存,高死亡率也是必然的结局了。
 
参考文献:
 
[1] Angraal, S., Bhatnagar, A., Verma, S., Shergill, S., Gupta, A., & Khera, R. (2018). Risk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Mortality in Game of Thrones: A Longitudinal Cohort Study. arXiv preprint arXiv:1802.04161.
 
[2] Lystad, R. P., & Brown, B. T. (2018). “Death is certain, the time is not”: mortality and survival in Game of Thrones. Injury epidemiology, 5(1), 44.
 
[3] Omran, A. R. (2005). The epidemiologic transition: a theory of the epidemiology of population change. The Milbank Quarterly, 83(4), 731-757.
 
[4] Pinker, S. (2011). The better angels of our nature: Why violence has declined (Vol. 75). New York: Viking.
 
[5]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Violence info [Internet]. Geneva: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8. Available from: http://apps.who.int/violence-info/
 
话题:



0

推荐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32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人口学的视角看世界,传播有趣的人口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