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谁来拯救父母和孩子?
 
新学期过去差不多一半了,不知道父母们对孩子的作业是否还适应?辅导作业的耐心尚存吧?
 
不知道何时起,网上开始流行各种妈妈陪娃写作业的辛酸史,有让未来“亲家”把娃直接接走的,有辅导时急火攻心导致脑梗的,有陪娃陪出教师证的,还有更甚者,在陪娃写作业之余修习佛性顿悟出家的。
 
天知道妈妈们都经历了什么。爸爸们不要以为妈妈们只是小题大做,谁试谁知道啊,这不前几天又开始流行一个视频叫“爸爸渐崩式辅导作业”。
 
其实,大家的关注点都在父母辅导作业不易,有谁关心过被辅导作业的孩子们呢?一档专门面向小朋友的节目采访了00后们被爸妈辅导作业的经历,谈起家长们的态度和做法,小朋友们也都满腹委屈。
 
据《中国中小学写作业压力报告》显示,75.8%的家庭都曾经因为“写作业”发生过亲子矛盾。简单的“写作业”已经成为亲子关系中最大的杀手。
 
说了这么多,到底谁可以拯救这些父母和孩子,拯救我们的家庭和谐? 答案就是:老年志愿者。
 
有人一定觉得这是在开玩笑吧。老年人来辅导作业?暂且不论他们有没有能力辅导孩子作业,仅仅只看健康状况他们就可能比父母们更容易脑梗住院吧。
 
但是,美国的实践证明,老年人辅导小学生功课,不仅有助于提高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加强社会交往、促进代际融合,还可以提高孩子的关键性识字能力。什么是关键性识字能力呢?这是一种能够根据媒体或者文字的不同语境区别出其中作者潜在的带有偏见的内容。简单来说,就是如果你的孩子具备这项能力,他就不可能出现以下这个错误。
 
而且,在美国的实践中,老年志愿者辅导的对象主要还是阅读方面有障碍的“差生”,并且最终让他们的成绩比同龄人都高出60%。其实,相比年轻的父母,老年人最大的优势就是有时间、有耐心,而这不正是缓解写作业矛盾中最重要的两把钥匙吗?
 
可惜的是,我们中国目前还没有类似的老年志愿服务项目。但我们也不是没有开展此类项目的基础,毕竟我们有一半以上的老年人在帮助子女照顾孩子。如果能通过志愿服务把照顾孙子女的行为扩展到为儿童提供课后照看或教育服务,将大大缓解很多父母的压力,产生极大的社会价值。
 
但是也需要看到阻碍此类项目在中国展开的最大障碍,一来是中国老人普遍文化水平不高;二来是中国文化中普遍的“慈祖”形象,使得老人无法对孙子女学业进行有效监督。当然,随着未来中国老年人文化程度的大幅度提升与育儿观念的转变,“陪写作业”老年志愿者大有可为。其前提条件是转变对老年人的刻板印象,认识到他们的潜在能力和社会价值,使其成为缓解儿童教育压力的重要手段。
 
老年志愿者的多种社会参与形式
 
除了陪孩子辅导功课,老年志愿者们还可以陪伴同龄人。以美国运作比较成功、影响较大、历史也较长的老年志愿服务项目——老人团(Senior Corp)为例,老人团所提供的志愿服务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由老年志愿者去陪伴和照顾身体不佳的老人,包括陪伴独居、空巢老人等。随着我国空巢家庭比例提高,很多地方也探索建立了低龄老人和高龄老人结对子的互助项目。例如上海低龄老人为高龄老人服务的“五个一”行动,即一个电话关心、一次上门探望、一件有意义的事、一场聚会交流、一份生日祝福,服务虽然简单,但是为这些老人提供了邻里关怀及心理慰藉,深受高龄,尤其是独居老人的欢迎。
 
此外,有专业特长的老年志愿者还可以面向公众开展知识技能传授。例如,我国推行的“银龄行动”就是一个典型案例,从2003年起,国家开始组织以老年知识分子发挥科技知识和业务专长援助西部地区和本地欠发达地区,为受援地群众治病、培训医务骨干和中小学教师等。
 
当然社区老年志愿服务是最常见的,除了目前两会期间我们在大街小巷能看到的“治安志愿者“,还有社区卫生志愿者、网吧志愿者等。例如,湖南长沙在各街道社区为辖区内的网吧配备老年志愿者作为督察员,定期督察网吧内是否有未成年人上网、是否有吸烟等不文明行为,向社区及时反映网吧经营活动中的不良行为、举报黑网吧等。
 
中国老年人的社会参与现状如何?
 
根据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数据,2015年我国60岁及以上城市老年人参与公益活动的比例为43.3%。与2000年和2010年相比,老年人公益参与率呈缓慢上升趋势,2015年比2000年提高了4.7个百分点。男性比女性老年人参与更加积极。
 
 
2015年,75岁以前老年人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比例基本维持在44.0%以上,之后开始出现明显下降。75-59岁组的参与率为37.0%,80-84岁组老年人的参与率为28.1%,85岁以上老年人参与公益活动的比例为18.1%。与2000年相比,各年龄组的参与率都有明显的提高。
 
 
从参与志愿服务的内容来看,2015年城市老年人参与比例最高的社区志愿活动为邻里互助,有31.8%的老年人为邻居提供过帮助。其次是参加社区清洁,所占比例为22.1%。之后依次是纠纷调解、青少年教育,参与治安巡逻的比例最低,为8.9%。男性老年人在各类公益活动中的参与比例普遍高于女性老年人,尤其是治安巡逻,男性比女性高出4.4个百分点。
 
 
介绍了这么多老年志愿服务的形式,下次再有人提到老年志愿者大家应该不会只想到“西城大妈”了吧?
 
虽然老年人这些零散的、形式不拘的志愿活动在统计上往往被忽略,但其带来的巨大社会经济效益却是不可估量的。大量研究表明,老年人参与志愿活动是实现老有所为的重要途径之一,具有重要的个人、社会和经济价值。对于老年人自身而言,参与志愿活动有助于提高其健康水平、生活满意度,减少退休不适应带来的郁闷和焦虑情绪,降低死亡率等。
 
老年人通过志愿活动,运用自身已有的文化知识和人生经验服务社会,一方面能收获社会对个人的尊重,学习新的知识、扩展自己的社会网络,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对社区而言,老年人参与社区志愿活动是社区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年人通过提供社区服务、参与社区巡逻,不仅为社区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更重要的是在社区中为青年人一代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此外,老年人参与志愿活动还可以为社会创造经济价值。据美国数据显示,65岁及以上的人口在2014年总共提供了2亿小时的志愿服服务,产生的经济价值高达45.7亿美元 。我国目前还没有测算过,但我国40%的老年人都有参与志愿活动。所以,下次有人提老年志愿服务的时候,别再以为只是为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我们老年人也可以提供志愿服务,做社会的参与者和贡献者!
 
本期作者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 讲师 谢立黎
本期责编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 李婷
本期图编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 杜姗姗
话题:



0

推荐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322篇文章 10天前更新

以人口学的视角看世界,传播有趣的人口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