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李婷(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
 
从1.20疫情大爆发到今天已经整整10天了。虽然现在信息透明度已经很高,实时数据非常发达,我们可以通过多个渠道监测疫情,但是这些数据大部分直接提供的是时点信息,即此刻的数据值。事实上,观察数据随时间的变化趋势更为重要,因为它可以给我们提供关于疫情发展的更多信息,这也是人口数据统计最大的价值所在。从今天开始,我们试着来不断更新疫情的时间序列数据,并做简单的解读。
 
所用数据主要来自于国家卫健委和各地卫健委每天公布的即时数据(本篇数据截止于1月30日早上8点),全国数据不包括港澳台地区。我们主要对比湖北和全国其他地区,并同时参考北京、广东和浙江三地的结果。
 
图1是大家在各个实时数据网站所常见的确诊总人数数据,在这里并不需要过多解释,但是我们以1月20日-1月28日的确诊数据为基准做了一个疾病指数模型,预测29日确诊人数达9000人,但是实际上我们此刻的总计确认人数还不到8000人。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目前的预防干预措施在开始起作用。
 
 
图2和图3绘制了新增感染人数随着时间的变化趋势。从26日到27日的激增很多文章已经解释了,是由于监测技术的提升和监测程序的优化。从湖北来看28日有了明显的回落,29日继续保持比较平稳的态势。而全国其他地方新增感染数量的增长速度有了一定程度的回落。
 
 
再看北京、广东和浙江三地。北京从26号开始新增人数就逐渐回落了,广东和浙江作为输入大省,病例还有增加的趋势,需要持续观察。
 
 
下面我们再来看一下重症率,需要注意的是,我们这里计算的是累积重症人数/累积确诊人数。真实的重症率数值不到最后疫情结束,无法准确估算,但是并不妨碍我们临时观察趋势变化。因为最近几天湖北、北京没有具体公布重症率,我们只能先对比全国、广东和浙江。除去疫情发展初期,全国和广东以及浙江的重症率数据不断收敛,汇聚在15%左右变化,说明对重症率比较合理的估算是在10%-20%之间。
 
 
图5展示了滚动病死率。我们前天的文章已经科普过了,这里的“死亡率”只是疾病致死率,而目前用实时的死亡总人数/确诊总人数也并不是最后的疾病病死率,我们也同样用来观察趋势变化。从27号开始,不管是湖北还是全国其他地区的滚动死亡率已经非常平稳了,还略有下降的趋势,由此可以判断总体病死率不会出现太大的波动,目前全国稳定在2%左右。
 
 
前天有读者留言说应该看一下重症致死率,因为前期案例的重症致死率可能比较高,我们这里也计算了滚动重症病死率(累积死亡数/累积重症数)随时间变化趋势。从图6可以看出,重症滚动致死率从一开始就没有特别大的波动,最近几天的数据也稳定在15%以下。
 
 
最后一张图我们用全国当天的确诊病例数/头一天的疑似病例。不难想象,这两者应该有很强的线性关系。今天新增的疑似病例有4148人,那么明天的确认人数应该也还是会比较多,大家早上起来刷数据也不必恐慌。不过对于近两天来说确诊人数已经低于预测的疑似转换人数了,这也算是好消息吧。
总结来看,虽然疫情并没有出现非常显著的转折,但是从细微趋势来看,防控措施已经开始取得一定的效果,希望过几天就能看到明显的逆转趋势。此外,重症率、致死率和重症致死率一直处在一个平稳区间,也希望可以破除对疫情的恐慌。
 
话题:



0

推荐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320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以人口学的视角看世界,传播有趣的人口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