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高校在原定开学日期(2月17日左右)启动了网络在线教学,截至3月14日,大多数高校网络教学已经进行了4周左右的时间,网络教学进入相对稳定状态。此时,急需对全国高校网络教学效果进行调查研究,为高校教师提升网络教学效果提供借鉴与参考。为此,河北大学课题组于2020年3月14日至3月17日,进行了一项针对全国大学生的疫情期间网络教学效果调查活动。
 
本次调查共获得有效样本5094份,被调查对象来自全国113所大学中涵盖十三大学科门类、大学一年级至研究生三年级的在校生,其中男性占34.9%,女性占65.1%。
 
调查数据显示,69.16%的学生每天接受网络教学的时长在4小时以上,其中有21.83%的学生每天的网络课程更是超过6个小时,只有30.84%学生每天的网络课程时间在4小时以下。可见,高校大学生的网络学习任务较重。
 
一、网络教学总体评价——“想说爱你不容易!”
 
那么,与传统课堂相比,学生对单纯的网络教学总体评价如何呢?
 
 
1 网络教学对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作用不明显
 
在“与传统课堂教学相比,网络教学更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这种说法你同意吗?”这一问题的回答中,有45.23%的学生表示“同意或非常同意”,41.58%的学生表示“一般”,还有13.19%的学生表示“不同意或非常不同意”。
 
2 网络教学提升了学生们的自学能力
 
在对“与传统课堂教学相比,网络学习增强了我的自学能力,这种说法你同意吗?”这一问题答案的统计中显示,有59.71%的学生选择了“同意或非常同意”。
 
3 网络教学并没有很好的调动大学生的课堂参与热情
 
在对“与传统课堂教学相比,同学们在网络课堂上的参与热情更高了,这种说法你同意吗?”这一问题答案的统计中显示,只有38.10%的大学生表示“同意或非常同意”,高达22.58%的学生表示“不同意或者非常不同意”。
 
4 网络教学在提升师生互动方面效果一般
 
在对“与传统课堂教学相比,网络教学中师生互动更多了,这种说法你同意吗?”这一问题答案的统计中显示,只有34.58%的大学生表示“同意或非常同意”,高达19.55%的学生表示“不同意或者非常不同意”。
 
5 网络课堂教学方式下学生的学习效率不如传统课堂
 
在对“与传统课堂教学相比,网络学习提高了学习效率,这种说法你同意吗?”这一问题的调查中显示,高达29.78%的学生表示“不同意或者非常不同意”,只有29.78%的学生表示“同意或者非常同意”。
 
二、疫情结束后教学方式选择——“依然舍不得你!”
 
 
数据显示,“传统课堂教学为主,网络教学为辅”的教学方式成为大学生们疫情结束后首选的上课形式。这表明,传统课堂教学的地位是无法取代的,但是单纯的传统课堂教学和单纯的网络教学都不是同学们的首选,反而“传统课堂教学为主,网络教学为辅”的教学方式却成为了广大大学生的首选。这就要求我国各高校应抓住疫情带来的推行大规模网络教学的机遇,在疫情结束后的教学方式改革方面大力发展网络教学配合传统课堂的教学方式。
 
三、具体课程教学效果评价分析——“新瓶装旧酒,二者都重要”
 
我们让学生们选择自己认为这学期效果最好或最差的那门具体课程进行评价,并回答该门课程上课的具体情况。
 
1 学生们对所选课程的效果评价较高
 
在对所选课程的评分中74.07%的学生评分为80分以上,18.59%的学生评分为60-80分,只有7.34%的学生评分为60分以下。可见,学生们对所选课程的效果评价较高。
 
 
2 专业课的教学效果好于公共课,上午上课效果更好,小规模班级的网络教学效果更好一些
 
 
数据分析结果显示,不同课程性质、不同上课时段、不同班级规模的课程的教学效果之间的差异是显著的,专业课的教学效果好于公共课,上午上课效果更好,小规模班级的网络教学效果更好一些。
 
3 视频直播形式的教学效果明显好于其他方式
 
 
数据显示,视频直播形式的教学效果优于其他形式,也侧面说明“百闻不如一见”,学生虽然在家学习,但心中还是渴望“面对面”的实时课堂形式。
 
4 图像与声音传输效果较好的课程,教学效果更好
 
 
网络教学最大的特点就是受制于网络传输状况。表4结果表明不同的网络情况和声音传输效果会带来不同的教学效果,网络情况和声音传输情况好的教学效果评价也较好。
 
5 提供了电子版教材和教辅资料的课程,教学效果更好
 
 
由于疫情期间学生们无法到校领取教材、教辅等纸质版课程资料,所以网络课程是否提供丰富的电子版课程资源也成为影响教学效果的因素之一。
 
6 有在线签到和提前布置预习任务的课程,网络教学效果更好
 
 
表6结果显示,网络课程的课前任务布置以及电子签到等课前环节,也都是影响课程教学效果的因素。
 
7 使用电子板书的课程,教学效果较好
 
 
虽然网络在线教学电子板书的流畅度与效果,无法与实体黑板相比,但是数据显示在课程中使用电子板书的课程,其教学效果明显更好。
 
8 师生互动次数和发言学生人数越高,课堂效果越好
 
 
课堂互动是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积极性的重要环节和手段,这一点也完全适用网络在线教学。
 
9 安排了课后作业、课后及时答疑的课程,教学效果较好
 
 
对课后环节的重视,可以有效提升课程的教学效果,这一点也完全适用于网络教学。
 
10 可以回放的课程教学效果更好
 
 
网络在线课程有条件实现录屏回放,有回放的课程教学效果更好,这就要求老师们要充分利用网络教学的优势与特长。
 
综上所述,影响网络课程教学效果的因素,不仅有课前教学资源的准备、课中互动、课后作业与辅导答疑等传统教学因素,还有具体的上课形式以及图像、声音的传输效果,也就是说网络教学只是教学的途径和载体发生了变化,除了要选择合适的上课形式和流畅的网络保障,其内涵也没有改变,取决于各位教师在该门课程教学上精力的投入,正所谓“新瓶装旧酒,瓶和酒二者都重要”。
 
致谢
 
疫情日渐消散,春色就在眼前。感谢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感谢你们真诚的作答。再次祝愿你们每一个人。
 
课题组成员
 
王朋岗 河北大学经济学院人口研究所副教授
 
贾志科 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
 
王 力 河北大学经济学院人口研究所在读硕士生
 
郝鸿飞 河北大学经济学院人口研究所在读硕士生
 
本次调查受2019年度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以素养培育为目标的《社会调查研究方法》课程教学与改革研究”的资助。
 
责任编辑:李婷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
 
本期编辑:温馨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硕士研究生
话题:



0

推荐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322篇文章 10天前更新

以人口学的视角看世界,传播有趣的人口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