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起酒,酒文化在中国可谓是博大精深,并且地域特色极其鲜明。劝酒的套路更是让人防不胜防,就算你不是深陷各种酒局中的一份子,怕也见惯了家里亲朋聚会时各种劝酒的路子。即使以身体抱恙喝不了酒为由,劝酒的同志们也往往会告诉你“喝一点没事”、“喝两口能活血”、“每天一口酒,活到九十九”等耳闻能熟的话语。

但问题来了,喝两口真的能有利于身体健康吗?从学术角度来看,饮酒对健康的影响具体又是怎么样的?什么样的饮酒量又是合适的?一项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柳叶刀》上的研究给了我们答案:最为健康的饮酒方式其实是饮酒量为零。


一、饮酒如何影响着身体健康


许多研究发现适度的饮酒量对于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特定疾病有着保护作用。Howard等(2004)发现相比于不饮酒的人,每天饮酒1-3杯可以使糖尿病患病率降低33%-56%;Ronksley等(2011)则通过对84篇文献的元分析发现1-2杯的饮酒量可以使心血管等特定疾病的死亡率降到最低。

那这意味着适量饮酒有益于身体健康吗?

答案是NO!以往学者之所以得出喝酒有益论,可能是因为他们考察的疾病类型还不够。Thomas和Collaborators 在2018年发表于《柳叶刀》的研究论文基于对更多疾病类型的考察,提供了新的证据。

Thomas和Collaborators的这项研究是关于全球疾病负担的研究(Global Disease of Burden, GBD),他们使用了全球疾病负担研究2016年(Global Disease of Burden, GBD 2016)的数据,整合分析了592项数据来源中的2800万个样本。在这项研究中,作者分析了归因于酒精的伤残调整寿命年(Disability adjusted life years,DALY)情况,并且比较了不同社会人口指数(SDI)国家和地区、不同性别之间的差异。

[1] 注:伤残调整寿命年(Disability adjusted life years,DALY)于1988年由世界卫生组织(WTO)和哈佛大学联合提出,它用于评价因疾病死亡和伤残所损失的健康寿命的综合性指标,并且是目前评估疾病负担最为先进的指标之一。它由早死所致的寿命损失年和伤残所致的寿命损失年合计得出,相对于传统的发病率、患病率、死亡率等指标,伤残调整寿命年(Disability adjusted life years,DALY)更能综合地考虑疾病负担。简单来说,伤残调整寿命年越高,疾病负担越重。

[2] 注:社会人口指数(SDI)——根据人均收入水平、平均受教育程度和总生育率综合衡量各国家的发展水平,将国家分为5个发展等级:低、中低、中等、中高、高水平。

与以往的研究结果类似,他们的研究的确发现低量适度的饮酒水平对于缺血性心脏病和糖尿病两种都有着一定的保护作用,当男性每日酒精饮用量为0.83标准、女性每日酒精饮用量为0.92标准时,缺血性心脏病患病风险最低。不过,Thomas和Collaborators的研究没有止步于此,他们系统评估了饮酒量和23种疾病患病风险之间的关系,当综合考虑所有的疾病类型以后,结果表明适量的饮酒量对其他的绝大多数疾病并没有类似的保护作用。

图一:分性别疾病患病率和日均饮酒量之间关系


此外,作者也对23种疾病患病风险进行了加权,评估了饮酒量和全疾病患病风险之间的关系,结果显示这种患病风险随着饮酒量的增加而增加。也就是说,尽管饮酒会对缺血性心脏病和糖尿病等有一定保护作用,但相比于酒精摄入带来的其他疾病风险,这种保护作用是非常微不足道的,最为健康的饮酒量是零。

图二:酒精全疾病归因率与日均酒精摄入量之间关系


正如科学研究所揭示的,每天一口酒,也活不到九十九。酒精使用作为致死致亡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导致了全球15-49岁中青年人群死亡人数的近10%,并且对未来人口的健康也造成了可怕的影响。想要活得久并且活得好,还是得早日摔碎手中的酒坛子。


二、全世界喝酒的人有多少?

喝酒的人仿佛在我们身边比比皆是,那么真正喝酒的人有多少呢?根据全球疾病负担研究(Global Disease of Burden, GBD 2016)的数据,在2016年,全世界一共有24亿人喝酒,这个数字占到了全世界人口的32.5%。其中,女性饮酒者9亿人,男性饮酒者有15亿人。从饮酒量上来看,两性之间的差别也比较大,男女两性的每天平均饮酒量分别为1.7单位、0.73单位。换句话说,喝酒的男性每天平均差不多得喝上一罐500ml啤酒。

此外,不同SDI(社会人口指数)国家或地区的饮酒情况也有着巨大的差异。高SDI水平的国家或地区饮酒者的比例最高,约有75%的女性和83%的男性都喝酒。而在中低SDI水平的国家或地区中,仅有8.9%的女性和20%的男性喝酒。此外,SDI水平越高的国家,两性之间饮酒者所占比例的差异也越小。在尼泊尔,分别有1%的女性和20%的男性喝酒;而在瑞典,女性和男性这一比例基本持平,分别为86%和87%。而在饮酒量上,越高SDI水平的国家和地区其日均饮酒量也越高。在高SDI水平的国家和地区中,女性平均每天的酒精饮用量为1.9单位,而男性则为2.9单位。低SDI水平国家和地区两性的酒精饮用量则分别为0.3单位和1.4单位。

注:该研究中1单位酒精对应10g酒精量

图三:分国家地区、分性别饮酒者发生率

图四:分国家地区人日均饮酒量

三、喝酒造成了多大的健康隐患?

根据全球疾病负担研究2016年(Global Disease of Burden, GBD 2016)的数据,饮酒是全球第七大致死和致亡风险因素。在2016年,有280多万人因为饮酒而死亡,占据了女性年龄标化死亡总数的2.2%和男性年龄标化死亡总数的6.8%。在疾病负担上,女性归因于饮酒的DALY率为1.6%,男性DALY率为6.0%。在15-49岁的中青年人群中,喝酒更是导致过早死亡和伤残的主要风险因素。女性归因于疾病负担的DALY率为2.3%,男性DALY率为8.9%,饮酒导致的死亡人数分别为15-49岁人群两性死亡人数的3.8%和12.2%。

从喝酒导致的死因来看,在15-49岁人群中,由于喝酒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分别是结核病、交通事故和自杀自残。而在50岁以上的中老年群体中,喝酒致死的风险则主要和癌症相关的疾病有关。

此外,归因于饮酒的疾病负担和健康风险也在整个生命周期中有所变化。对于女性而言,饮酒导致的疾病负担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而对于男性而言,到55-65岁酒精造成的疾病负担开始增加。所以,各位资深酒友们千万不要以为自己的身体还挺得住,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参考文献】

[1] Howard, A. A., Arnsten, J. H., & Gourevitch, M. N. (2004). Effect of alcohol consumption on diabetes mellitus: a systematic review.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140(3), 211–219.

[2] Roerecke, M. , & Jürgen Rehm. (2012). The cardioprotective association of average alcohol consumption and ischaemic heart diseas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Addiction, 107(7), 1246-1260.

[3] Ronksley, P. E., Brien, S. E., Turner, B. J., Mukamal, K. J., & Ghali, W. A. (2011). Association of alcohol consumption with selecte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outcom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Bmj, 342, d671.

[4] Thomas, N. , & Collaborators, G. A. . (2018). Alcohol use and burden for 195 countries and territories, 1990-2016: a systematic analysis for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6 gbd 2016 alcohol collaborators*. The Lancet, 392, 1015-1035.   


作者/图文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本科生    胡文波

责编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    吕利丹


话题:



0

推荐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320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以人口学的视角看世界,传播有趣的人口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