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距离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日已经不到2周,正当候选双方抓紧最后时间揭露黑料吸引选票时,各个民调机构对大选结果的预测也开展地如火如荼。今天,盐巴汇总了主流民意调查结果,和各位粉丝一起吃吃这个跨洋大瓜。

 

No.1

民意调查显示谁会赢?

 

目前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拜登更有可能当选美国总统。

尽管目前州级民意调查中的支持率稍显接近,但拜登在全国民意调查中的支持率大大领先特朗普,传统的共和党票仓如佐治亚、爱荷华、俄亥俄和德克萨斯州也出现了变蓝的趋势。

根据Real-Clear-Politics网站的预测,拜登很有可能拿到大多数的选举人票,以明显的优势赢得2020美国总统选举。

 

美国著名的预测分析网站538(FiveThirtyEight)也得出了相同的结论。其对大选结果进行了40000次模拟并抽取了其中100次的结果。抽样显示,在100次实验中,结果为拜登获胜的情况出现了88次,远高于结果为川普获胜的次数。

同时,根据各个州可能投出决定性票的概率进行排序,排名靠前的宾夕法尼亚州、佛罗里达州已经一片飘蓝。尽管德克萨斯州等传统红区坚守阵地,扭转结果也依旧难上加难。

再具体到选举人票和普选票的差异。从预测结果来看,不论是普选票还是最终决定总统人选的选举人票,拜登都以较大的优势领先于特朗普,且随着选举临近,这种差异还有着扩大的趋势。

 

No.2

民意调查还可信吗?

 

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中,川普在民调唱衰的背景下“逆天改命”,击败了看似稳操胜券的希拉里。这种令人大跌眼镜的结果使得民意调查的准确度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质疑。那么,今年我们还能相信民意调查的结果吗?

在作出回答前,先让我们简单了解美国的总统选举制度。在全民投票的过程中,投票的绝对数量并不能直接决定总统的人选。美国的总统选举采取选举人团制度(the electoral college system),根据各州的人口规模确定该州选举人团的人数,并由选举人投票最终确定总统人选的票数。尽管选举人如何投票并不受到普选票的限制,但是,选举人团一般会将全票投给在该州选举中胜出的候选人,或者根据该州投票比例分配选举人票。全美共有538位选举人(即538票),候选人需要赢得至少半数投票(270票)才能成功当选。

各州选举人团票数差距示意图 (图源:BBC)

选举人团制度导致了投票的绝对数量并不能完全反映选举的最终结果。候选人很可能获得更多绝对票数,但是由于赢得选举人票数少于270张而最终落选。这就是在2016年总统选举中出现的情况:民意调查虽然正确的预测了普选票,但是错误的预测了宾夕法尼亚、威斯康星等关键州的选举人选票,使得预测结果与最终结果大相径庭。尽管希拉里在选民中的得票比特朗普高将近300万张,但由于获得的选举人票数较少,最终遗憾落败。2016年大选结束后,不少学者对民调出现巨大偏差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假设:比如“羞羞的川普”效应(shy-Trump effect),即特朗普的支持者不愿意在民意调查中表示出他们真实意愿,导致民意调查的结果产生误差。美国公众意见调查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Public Opinion Research)通过进一步分析,发现摇摆选民的决定很可能改变了选举的结果,大约20%支持川普的摇摆选民在选举日前一周才下定决心,这种改变可能不会反映在全国的普选票中,但是却会给宾夕法尼亚州等州的选举结果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民意调查出错的另一个原因是抽样误差,研究发现,受教育程度较高的选民更可能参与民意调查,而民意调查并未根据受教育程度调整权重。在2016年之前的民意调查中,由于受教育程度极低和受教育程度极高的人选择大体相同,这种误差对民调结果的影响并不明显;然而,在2016年的选举中,选民的受教育程度与投票结果呈现出了极强的相关性,又由于民意调查的很大一部分样本都接受过高等教育,使得民调机构过高的估计了希拉里获胜的可能性。

有了2016年的前车之鉴,不少民调机构都作出了改进,如根据受教育程度调整权重、平衡处在不同地理位置的受访者[1]、改变访问方式减少抽样误差等等,这些改进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2020年民意调查结果的可信度。另外,也有民意调查者表明,即使这种改进不能完全消除民意调查的误差,拜登目前极高的领先率也降低了民调结果出错的可能。在2016年的民意调查中,希拉里领先特朗普约3个百分点,但最后特朗普反超希拉里获胜。然而,根据538网站的分析,从之前的民意调查结果与实际选举结果的偏差看,这属于民调误差的正常范围,特朗普能够在最终选举中获胜,并不是一个极端的结果。

历次大选中民调与实际结果的差距

然而,与四年前不同的是,由于目前拜登支持率已经领先两位数,即使2020年的民意调查出现了与2016年相似的情况,拜登依然有很大可能在最重要的几个票仓获胜。

同时,2020年的民意调查对于抽样方法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改进,更加注重调查那些在民意调查中覆盖率低但有可能影响实际结果的选民,比如那些没有在16年投票,但可能参加20年投票的人。在去除掉这部分人后,拜登在关键州领先的概率只增不减

 

这是不是意味着拜登稳赢了呢?

并不。正如2016年所发生的那样,临近选举时,一些摇摆不定的选民可能投出决定性的选票,帮助特朗普逆风翻盘。同时,疫情对于经济的打击也可能使得民意调查机构缩减预算,导致调查结果的准确度降低。究竟2020年的民意调查能否预测真实的大选结果,还需要我们拭目以待。

[1] Marist College Institute for Public Opinion研究发现,人口密度越大的地区倾向于有更多的民主党。

 

 

数据来源

[1]https://projects.fivethirtyeight.com/2020-election-forecast/

[2]https://www.bbc.com/news/election-us-2020-53657174

[3]https://www.pewresearch.org/fact-tank/2017/05/04/qa-political-polls-and-the-2016-election/

[4]https://www.nytimes.com/2020/07/16/upshot/polls-biden-trump-how-accurate.html

[5]https://fivethirtyeight.com/features/what-pollsters-have-changed-since-2016-and-what-still-worries-them-about-2020/

[6]https://fivethirtyeight.com/features/trump-is-just-a-normal-polling-error-behind-clinton/

 

 

 

话题:



0

推荐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322篇文章 7天前更新

以人口学的视角看世界,传播有趣的人口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