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由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方法与应用”论坛(第七期):“美国人口普查:历史沿革与现状”讲座材料整理而成。讲座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郑真真教授。
 
编者按
 
今年不仅是我国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的年份,也是美国进行人口普查的年份。相比于中国,美国的普查历史要悠久的多。普查作为一项需要动员全国资源的大项目,对了解国家的基本国情与人口变化态势、制定合适的社会政策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与此同时,普查在漫长的演变过程中,也不可避免烙上了历史的印记。从美国人口普查的历史沿革与变化中可以窥探出美国在不同时期的焦点社会问题。
 
一、美国普查的历史演变
 
1、奴隶问题
 
美国人口普查历史悠久。1790年,美国国会通过了第一部《人口普查法》,并开展了第一次人口普查,美国成为继瑞典之后的世界上第二个开展全国性人口普查的国家。当时的美国宪法定义了三种居民:自由人、黑奴和印第安人,普查只包括了前两种居民,而印第安人既不被征税也不当兵,所以没有被纳入普查。
 
第一次人口普查表为手绘表格,在户主名字下设5个项目:(1)16岁及以上自由白人男性、包括户主;(2)16岁以下自由白人男性;(3)自由白人女性、包括户主;(4)其他自由人;(5)奴隶。由于黑奴既是人又是财产,在反复讨论后通过了臭名昭著的“3/5妥协案”,将黑奴算作3/5个自由人进行统计。现实中的种族歧视很自然地投射到了人口普查的问题中。
 
2、移民与族裔的分辨
 
1850年的人口普查被认为美国史上首次较为科学的普查,统一印制普查表,集中数据处理,普查内容详细地收集家庭成员的个体信息。
 
1850-1900年,由于19世纪40年代兴起大规模移民活动,美国人口普查开始聚焦移民的分类并测量美国居民的族裔结构,包括到达西海岸的第一批亚洲移民(首先是中国人,随后是日本人)以及爱尔兰移民(Celtic race),同时还有黑人、混血、印第安人以及其他土著民分类。
 
美国人口普查制度经历一系列的调整完善,在1860年,印第安人被单列为一个群体纳入普查;1865年废除了3/5妥协方案;1870年开始承认黑人的选举权。后来随着移民数量的增加,进行了越来越多的种族(race)分类,1870年中国移民被单独归类;1890年增加了日本移民; 1920年增加了菲律宾移民、印度移民、韩国移民。
 
20世纪30年代以后,美国出现经济萧条,实施移民限制,人口分类的重要性趋于弱化。等到20世纪60年代,由于移民来源的改变,普查中的移民人口又出现了很多新分类(如下图1)。同样从中可以看出,普查问题的设置也是社会和经济问题的延续。
图1:美国2010年普查文件中的相关问项
 
3、普查的专业化与问题扩充
 
1880年美国成立了专门的普查机构(此前的普查由当地执法官即US marshals实施),1902年成立人口普查局。
 
随着人口和时代变迁,普查内容也在不断发生改变。1920年,人口普查表增加了海外出生地问项,用以细化种族与移民的关系。1970年,由于人口老龄化以及日益增多的越战复员残疾军人,普查增加了失能问项,对解决现实问题的关注又一次投射到了普查问题中。
 
1940年美国首次在普查中使用了长表。2000年的普查长表覆盖了全国1/7家庭,收集了教育、英语流利程度、就业状况、住房情况、经济状况等信息。
 
2000年人口普查之后,人口普查局开展了“美国社区调查”(American Community Survey, ACS),用以取代长表内容。ACS调查在1994-1999年进行试点,2000-2004年推广,自2005年开始,试用美国社区调查取代长表,每月滚动抽样调查250,000住户,约60万人口,抽样比为1/480,对抽样地区具有代表性;2006年开始抽样涵盖学校、监狱、军营等“集体户”。ACS的应答率约为95%。
 
二、美国普查中的挑战议题
 
美国人口普查的调查时点为当年的4月1日。2010年的人口普查,除普查员外还发动了25万个地方团体组织参与动员和登记,3月初通过邮寄问卷的方式邮寄到户,但约1/3的住户未返回普查表。4月1日之后,普查员需要花费几个月的时间来尝试找到那些没有返回普查表的住户。普查员对被调查者进行6次访问,其中3次可通过电话,3次必须上门,如果6次之后仍未找到此人,可以通过询问邻居等知情人了解被调查者的基本情况。从普查时点到完整收集到调查结果,需要大约9个月时间,在当年的12月31日前将普查结果提交给政府并发布。
 
美国人口普查过程看起来耗时很长,主要为了尽量不漏掉任何人。人口普查中最关心的问题是人头数有没有数对,这涉及到登记地点和漏报问题,且对美国这样一个有大量移民的国家,人口分“类”是一个长期讨论并具有挑战性的议题,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1. “实有(De Facto)”和“常住(De Jure)”问题
 
任何国家在人口普查时都会面对这个问题。2010年,美国的人口普查采用了混合模式,如果调查时点被调查者在家的话,常住和实有一致;如果普查时点被调查者临时在外旅行,则按照其常住地登记;对于住校的中学生按其家庭住址登记(常住),而对于大学生则按其在校住址登记(实有)。人口普查对住户、“集体户”或机构内居民等概念都有明确的定义。
 
2、种族身份确认
 
美国人口普查最初对种族身份(race)的划分是白人和黑人,经过了二百多年的延续和变迁,至今用两个问项以及开放式文字登记(参见图1),2000年首次允许被调查者根据个人意愿选择多个种族类别。在某种意义上美国普查中的种族演变成了一种带有强烈主观色彩的自我归属认定。
 
3、合法身份确认
 
1820-1950年(除1840年外)间的历次人口普查都要求所有家庭回答公民问题,1960年公民问题从短表中删除,但在长表和ACS中仍保留。
 
2017年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商务部提出应在2020年的人口普查(短表)中重新加入公民问题选项(包括:是否美国公民;如果是,在哪里出生或归化年份),此要求一经提出便遭到了诸多反对,原因在于许多州和地方政府以及公民社会组织等认为,增加公民问题会降低非公民家庭的自答回复率,从而提高漏报率,使统计数据失真,于是向纽约南区联邦地区法院提出诉讼。
 
2019年7月美国普查局5名雇员在Demography发表文章,论证公民问题会导致的漏报。经过一系列的博弈,最终在2020年人口普查中没有增加公民问题。
 
4、人口漏报问题是各国人口普查的共同问题
 
美国人口普查的漏报直接关系到各州、地方政府以及两党的政治利益,因为普查人口对州和市政府甚至美国大选的“驴象之争”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人口普查数据确定全国和各州的人口数量,进而按照人口的多寡来分配每个州的国会众议院席位,一个州的人数增多,该州分到的众议院席位就可能增加,人口减少,其众议院席位也相应减少。这也是一些州和地方政府与特朗普政府抗争是否在人口普查短表中增加公民问题的真正原因。
 
美国目前的人口增加绝大部分依靠外来移民和少数族裔(其中很多非法移民),而种族又是民主和共和两党支持选民的重要区别之一。这些移民和少数族裔往往是民主党的支持者,共和党特朗普政府想要通过在人口普查中加入公民问题的设置,这将可能使那些非法移民有所顾虑(担心身份被发现)而逃避填报人口普查表,尤其降低拉美裔移民人口普查填报率,减少其人口数量。如果公民问题降低自答回复率,这将会使移民较多的州和城市中民主党的政治利益受损。
 
由于各州还会根据普查的人口数据在本州内划分众议院选区,统计数据的失真也会稀释某些县、市居民的选举权。新的人口普查数据对两党的选举结果等方面产生重要影响,对美国政治地图具有重塑作用。
 
另外,人口数据还会影响到州政府的税收收入及决定公共服务,确定高达4000亿美元的联邦拨款如何分给各州、地方部落政府等。
 
因此,普查不仅仅只是一个人口统计行为,背后还牵扯了复杂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移民与种族一直以来就是贯穿美国社会发展中的两条互相交织的主线,它们所带来的社会撕裂与政治博弈都在一定程度投射到了美国的人口普查实践中。
 
附录1:美国普查的学术应用
 
美国人口普查数据因发布及时和可获得性强而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美国人口普查数据通常会在普查次年发布,ACS数据则每年都会发布,这些数据不仅是政策建议的重要参考来源,还是学术研究的重要基础。如地方政府在政策规划中,会着重参考应用ACS数据中一些重要信息,包括英语程度和家中使用语言、在校状况和受教育程度、失能、工作地点和上班通勤相关信息、一年前居住地、住房费用、住房状况、服兵役和退伍信息和就业状况等。不同学科的学者常使用这些数据来研究诸多社会问题。
 
普查和ACS数据相关的网站以及相关书籍和文献:
 
IPUMS: https://usa.ipums.org/usa/
 
SSDAN: Social Science Data Analysis Network—http://www.ssdan.net
 
CensusScope—http://www.censusscope.org
 
附录2:参考文献
 
[1] 游允中:《收集人口数据》,中国统计出版社,1997年。
 
[2] 周云:《2000年人口普查基层调查的特点——中国和美国的比较》,《人口研究》, 2001年第2期。
 
[3] 张毅:《该不该问?——从美国人口普查能否问及公民身份看美国政治的实际运作》,《美国研究》,2019年第5期。
 
[4] 张业亮:《美国2020年人口普查问卷为何引争议》,《世界知识》,2018年第10期。
 
[5] 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美国的人口普查是如何进行的?》http://www.stats.gov.cn/ztjc/zdtjgz/zgrkpc/dlcrkpc/dlcrkpczs/201005/t20100526_69996.htm
 
[6] Barbara A. Anderson. World population dynamics: An introduction to demography. Pearson, 2008.
 
[7] William H. Frey. Investigating Change: Web-based analysis of US Census and American Community Survey Data. 3rd edition, Wadsworth, 2012.
 
[8] Paul Schor. Counting Americans: How the US Census classified the nati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7.
 
[9] John R. Weeks. Population: An introduction to concepts and issues. 6th edition. Wadsworth Publishing Company, 1996.
 
资料来源:郑真真(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文字整理:刘瑞平、刘梅(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生)
 
来源:王露(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本科生)、网络
 
责任编辑:李婷(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
 
图文编辑:庄溪瑞(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硕士研究生)
话题:



0

推荐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322篇文章 7天前更新

以人口学的视角看世界,传播有趣的人口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