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 | 吕利丹(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 副教授)
 
新修订的《上海市实有人口服务和管理若干规定》(后简称“2021版新规”)于4月1日起施行。上海选择在愚人节这一天发布这一新规,不少人还以为是玩笑,质疑其真实性,因为新规涉及到政府管理角度对“实有人口”口径界定的重要变动,将短暂停留人口也纳入进来,引来众多吃瓜群众围观和讨论。
 
根据2021版新规,上海市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对象包括两类:
 
(1)居住在上海的本市户籍人员和外省市户籍人员。这延续了2012年该规定最初发布时对“实有人口”的界定,即在本市居住的本市户籍人员、外省(自治区、直辖市)户籍人员。这其实偏向于是针对“常住人口”的管理。
 
(2)短暂来沪停留的人员。这是此次修订新增进来的,包括来沪就医、就学、旅游、公务活动、探亲访友等人员,但不包括“一日游”、公务活动当天往返以及交通中转等人员。将这一类人员纳入进来,“实有人口”名副其实了。
 
作为人口管理难度排在前列的城市,上海市这一创新举措对于全国的人口管理都具有借鉴和参考意义。
 
大城市中存在海量人群的短期流动,传统上的人口统计资料(人口普查和人口登记系统)很难及时和准确反映城市面临的真实人口压力。上海市的此次规定修改从政府统计口径层面适应了人口实际变化的需要,而且提供了网上申报的途径,在常态化的人口信息收集方式上有所突破,提高了效率。
 
此外,进入迁徙中国时代,人们空间活动频率的日益强化,客观上也需要更灵活和方便的政府服务。根据上海市的这一新规,临时停留人员也可以通过办理有效的居住证明享受应有的政府服务。因此,将短暂来沪停留人员纳入当地管理和服务对象,也可以更好地保障这个人群的权利。
 
最近的一年多,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国政府实现了对实有人口信息的精准化管理,老百姓也日益接受通过网上填报的方式登记个人的空间活动信息。上海市此次新政的推出,也是将疫情防控时期的经验应用到常态化的人口服务和管理工作的一个典型案例。
 
虽然上海的新修订从统计口径上实现了 “实有人口”的广覆盖;但在实际活动中,只针对单位申报规定了义务,对于个人申报并非强制性,可能存在遗漏的情况。这种灵活性也体现了对个人自主意愿的尊重,与以往已经退出历史舞台的“暂住证”相区别。这种制度上灵活性也为非常态化时期的实有人口管理措施提供了充足的空间。
资料来源:
 
http://www.shanghai.gov.cn/nw42237/20210308/84e199f040d6467689764b87f12e7401.html
 
话题:



0

推荐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32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人口学的视角看世界,传播有趣的人口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