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1年4月2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社会建设研究院主办的“互联网与养老:数字时代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围绕数字时代老年群体遇到的“数字鸿沟”展开热议,探讨包括短视频在内的各互联网平台,如何切实可行地让互联网助力养老、如何让老年人成为数字时代红利享受者。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翟振武教授主持了会议并致辞:数字时代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今天在人民大学针对这样一个前沿话题展开讨论,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在致辞中提到,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特别是疫情之后一系列的应有智能技术的问题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这是一个非常及时和前沿的会,是对国家重点关注领域的深入讨论,对我们老龄社会建设探索也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人口老龄化是中国社会在未来面临的最重要的特征,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互联网使用已经成为了基本的生存需要,60岁以上老年人上网趋势近年来也在加速发展,对老年人的上网关注点不能仅仅存在于触网,而要关注到具体的需求。

 

疫情之后一系列智能技术的应用问题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2020年11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老年研究所所长、教授杜鹏表示,正是因为疫情以来互联网使用成为生存基础,需要各方关注。“数字鸿沟”不只是对老年人,对于其他没有互联网接入手段的人群同样是挑战,但是老年人由于收入、教育水平、生命健康一系列原因更突出,社会也缺少对老人这个问题特殊的关照,造成互联网使用对老人来说障碍更为明显。数字时代主动去考虑为老年人赋权增能,使其共享数字化红利,对于弥合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差异,促进代际和谐,开拓老龄经济等,都将有积极意义。

 

随着信息化、科技化和智能化快速进步,数字化社会在中国基本初露雏形,与此同时,老龄化已在向纵深发展,数字化社会和老龄化社会“双化”交汇共进,对政府、市场经济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全龄人口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原新指出,疫情让一些老年人开始上网,但直到现在还有58%的老年人没有触网,“双化”交汇当中“数字鸿沟”随处可见,互联网门槛使部分老年人放弃使用。他表示降低数字化使用门槛,让设备产品更适老一点,便利一点,技术简化一点,让老年人真正能够用得上、用得起,很重要!

 

数字时代面临老和新,快和慢之间怎么平衡的问题。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引入了知沟理论,即知识的鸿沟,在他看来,数字鸿沟中的接入沟只是一方面,更应该关注的是使用沟和知识(素养)沟。陆杰华提出推动科技向善、加强数字反哺、提供老年人通道,特别强调加强数字化法治化进程让法律走得更超前一些,保护各方利益,保证老年人个人信息安全,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便捷、规避风险的社会环境;多方共促才能真正在数字时代使老年人成为时代红利的享受者。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助理教授王东晖分享了《国外互联网使用与老年人生活研究综述》,总的来说老年人经济社会背景(由教育和收入组成)是决定他们使用互联网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老年人认知功能越好越有可能使用互联网;而互联网使用对老年人的生活福祉具有正向的促进作用,主要反映在生理和心理健康等指标上。王东晖表示中国的情况和国外的情况有很大程度上是有一些相似性的。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教授丁志宏从老年人互联网使用影响因素入手,得出老年人使用互联网与社会经济地位、设备技术条件和对现代智能场景的兴趣有关。他表示老年人上网更多是一种娱乐性的信息搜索,而不是获得专业技能,所以上网设备比较单一,90%以上是手机。与此相关,他提出老年人的子女越多上网的比例就越低,可能与老年人上网除了信息搜索、娱乐功能以外,主要是获得精神上的交流。

 

近年来老年人物质生活水平在不断提升,但是从物质生活水平到精神上的幸福感却出现了停滞。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晶表示,这是因为老年人现实的社会网络本身出现了问题,对老年人实际生活意义、乐趣,自我价值产生了负面影响;而互联网的使用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满意度,降低了孤独感,既强化了家庭内部亲子联系,也增强了老年人与外部社会网络联系;特别是对于空巢老人来说,互联网出现使得老年家庭与子女家庭在虚拟空间内重构了一种“拟家庭”空间模式。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靳永爱聚焦短视频这种互联网形式为何在老年人中流行以及对生活产生的影响。她表示,这是因为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的用户使用门槛相对较低。通过调研,靳永爱认为适当使用短视频的老年人在心理健康状态、社会网络关系、社会适应性、代际关系上相对来说都更好。靳永爱指出,看平台推荐的视频占老年人观看的80%以上,“这是一个好消息——平台可以推荐一些健康的,对老年人学习提高有用的视频。”

翟振武教授最后总结到,我们这次会议虽然规模不大,但开得非常成功,现场讨论热烈,未来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将进一步推进相关领域的研究,推动数字时代数字鸿沟的弥合。

 

话题:



0

推荐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322篇文章 10天前更新

以人口学的视角看世界,传播有趣的人口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