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 | 严八编辑组

责编 | 靳永爱 李婷

图编 | 沈小杰 董浩月 李芷琪 龙修琛 欧阳婕 支雅婷 庄溪瑞

2021年11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全方位制定了详细的政策,帮助老年人“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其中一些措施或提法引发了热议,“互助养老”“个人自我养老”“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数字素养”“终身教育”……那么,国家为什么在这个时点如此重视人口老龄化问题?中国自2000年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发展到今天,中国的人口老龄化走过了怎样的20年历程?国务院养老规划看起来是不是很烧脑?今天带你用严八的方式打开杜鹏教授等撰写的《中国老龄化社会20年:成就、挑战与展望》《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

中国老龄化社会的过去20年

01、中国将于2021年底正式步入老龄社会(Aged Society)

2020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过2.64亿人,占比18.7%;65岁及以上人口超过 1.9亿人,占比13.5%。20年来,我国老年人口数量翻了一番。

2020年,仅有西藏的人口老龄化程度小于10%,尚未进入老龄化社会,其他省份均迈入了老龄化社会或老龄社会。

 

 

我国各地区的人口老龄化水平普遍提高,地区分布特征从2000年“东部沿海地区水平较高,中西部地区较低”的形态,发展为2020年“以东三省和川渝为两个高点,东高西低,北高南低”的分布形态。

2021年底,我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占总人口比例将达到14%,正式进入老龄社会;到2033年前后,该比例将超过20%,进入超老龄社会;从老龄社会到超老龄社会,预计仅用时12年左右。进入超老龄社会后,65岁及以上人口总量将继续增长,老年人口占比还将继续上升,在2050年前后可能超过28%,在2055年预计将突破30%,高于同期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

知识点:65岁及以上的人口比例达到7%(或60岁及以上人口比例超过10%),称为进入“老龄化社会”(Ageing Society);

当这一比例翻番时,即65岁及以上的人口比例超过14%(或 60岁及以上人口比例超过20%),称为进入“老龄社会”(Aged Society);

65岁及以上的人口比例超过20%,为进入“超老龄社会”(Super Aged Society)。

02、城镇老年人口规模首次超过农村,但城乡倒置问题依然严峻

当农村老年人口比例高于城镇时,人口老龄化便被视为“城乡倒置”。2000年,我国老年人口(60岁及以上)中,4440万生活在城镇,占老年人口的34.16%;8556万生活在农村,占老年人口的65.84%。2020年,我国的城镇老年人口(1.43亿)首次超过农村老年人口(1.21亿)。农村地区60岁、65岁及以上老人的比重分别高出城镇7.99、6.61个百分点,与2010年相比,城乡差距分别扩大4.99、4.35个百分点。

03、老龄人口高龄化趋势显现,失能风险增加照护压力

2020年数据显示,我国老年人口中60-69岁的低龄老年人占比55.83%,仍为最主要的群体。7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逐年提高,由2000年的41.16%上升到2020年的44.17%;绝对数量也不断增多,由2000年的5350万提高为2020年的1.17亿。而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年人占比逐年提高,由2000年的9.23%上升到2020年的13.56%;绝对数量增加了两倍,由2000年的1199万提高为2020年的3580万。相关预测显示,到2030年和2050 年,我国的失能老人将分别达到6168万人和9750万人,与2019年失能老人超过4000万人这一数字相比大大提高。

04、覆盖全民的基本养老保险体系逐步建立,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

20年来,我国逐步建立了覆盖全民的基本养老保险体系,包括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补充养老保险、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保险在内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人数从2000年的1.35亿增长到2020年的9.99亿。
 

 

在建立健全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制度的同时,党和政府持续建设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制度,上下齐发力。一方面通过津贴补贴和优待政策提升老年人福利待遇,促进社会公平;另一方面,建设收入、医疗和住房安全网,发展特困人员救助制度,维持老年人最低生活保障,构建立体化的社会保障体系。

2020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正式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标志着在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人口老龄化不断发展是基本国情,事关国家发展全局和亿万人民福祉。

05、初步建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2020年,全国共有各类提供住宿的养老机构3.8万个,养老服务床位从2000年末的 112万张增长到2020年的823.8万张。到2020年底,全国共有两证齐全的医养结合机构5857家、床位158.5万张,医疗与养老服务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7.2万对。针对以老年人为主的失能失智群体,国家于2016年在15个城市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2020年新增14个试点城市,探索建立社保“第六险”。

06、积极推动年龄友好型社会环境建设,大力推动老有所为发展

党和政府充分重视年龄友好型社会环境建设,密切关注老年人随时代发展产生的新需求,加快适老化改造,保障老年人功能发挥,促进老年群体的社会参与和社会融合,从多方面积极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修订后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将宜居环境视为国家要保障的老年人权益。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推动老旧小区改造,通过发布设计规范的方式推动互联网的适老化建设,通过专门政策解决老年人使用互联网的困难,弥合“数字鸿沟”,最大程度保障老年人功能发挥,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20年来,党和政府对于老年人社会参与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从老龄事业发展“十五”规划到今天的“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意见”均提及老年人社会参与。大力发展老年教育和文化事业,推动老年大学建设,出台老年文化建设和教育发展政策,保障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同时也为开发老龄人力资源、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助力。

 

未来30年国家哪些政策来配套

 

01、老龄事业人人参与

家庭养老 个人自我养老 互助养老 

多元主体责任共担

 

02

探索居家社区养老新模式

“社区+物业+养老服务”模式、村级邻里互助点、农村幸福院……

 

03

规范发展机构养老

规范机构全覆盖

 

 

04

建立养老服务清单制度

 

05

提高老年人健康服务水平

关注老年口腔健康,防治老年痴呆

签约家庭医生

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06

加强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

“互联网+照护服务”,共享数字时代红利,让失能老人得到长期照护

 

07

深入推进医养结合

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托起老年人幸福晚年

 

08

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将老年教育纳入终身教育体系

老年大学,终身教育

 

09

积极为老年人提供文化体育活动场所,组织开展文化体育活动

精彩文体生活,安享幸福晚年

 

10

鼓励老年人继续发挥作用,实现老有所为

老年人灵活就业

银龄行动(老年志愿)

 

11

保障老年人权益

 

12

打造老年宜居环境

适老化改造

智慧助老

数字素养

 

13

营造敬老文化

 

14

发展适老产业

适老产业,光明前景!

 

15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养老服务,科学研究,志愿者,经营管理者……

全部安排上!

 

 

话题:



0

推荐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322篇文章 7天前更新

以人口学的视角看世界,传播有趣的人口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