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王涵 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社会学博士生
 
责编:赵梦晗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
 
李承铉在《披荆斩棘的哥哥》中成功出圈,圈粉无数。但他最令已婚妇女们上头的是六年全职爸爸的经历。李承铉说当初做这样的决定除了建立在平等的性别观念之上,也是考虑到妻子作为女演员黄金时期有限,而作为男性的他有更长的职业生命。从这个例子来看,当代夫妻家务劳动分工,不仅仅只是性别观念的直接体现,还存在复杂的性别妥协、博弈与认知过程。
 
熟悉盐巴的老粉一定知道,家务劳动一直是我们关注的焦点,过去三年已经有近二十篇文章涉及这一话题。在社会学领域,家务通常会放在性别理论的框架里进行分析和解释,最受关注的是夫妻之间的家务分配。今天小编也书接前文,继续聊一聊这个话题。正文开始前,先来简单梳理下盐巴之前讲过什么(以下内容都是知识点,家庭社会学考试必考哦)。
 
女性一直是家务“主力军”
 
传统的性别分工是指存在性别隔离的劳动分配模式,这既包括有偿劳动(正式或兼职工作),也包括无薪劳动(一般指家务劳动)。在这种性别隔离的分工状态下,女性一般被排斥有偿的劳动力市场外,主要从事于无薪的家务劳动。
 
20世纪以来,传统的性别分工逐渐瓦解,以北美为例,在上世纪60年代之前,女性承担了几乎所有的家务劳动,并且多数女性为全职太太。但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革新,女性参与劳动的比例迅速增加,双职工的家庭越来越多,同时伴随着女性平权运动和性别革命,性别平等的意识逐渐普及并被人们接受。1977年在美国,68%的男性和62%的女性同意男性专注为收入而工作,女性专注于处理家庭事务。40年后,分别只有27%和22%的男性和女性赞同这种性别传统的划分。
 
有了工作和收入,女性从事家务劳动的时间减少,与此同时,丈夫逐渐参与家务劳动。数据显示,从家务劳动的总时间来看,人们花在家务上的时间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显著下降,这主要得益于工业化的发展,家用电器的普及,以及食品工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1965年,女性每周从事30小时的无偿家务劳动,男性为4.9小时;而到了1995年,女性的家务劳动时间下降到每周17.5小时,男性的家务劳动时间增加到10小时。
 
但是,这一趋势在20世纪90年代之后停滞了,丈夫承担家务劳动的时间没有进一步增加,虽然妻子从事家务时间仍在缓慢减少,但妻子的平均家务时间始终多于丈夫。
 
直到如今,妻子仍然承担着更多的家务劳动。同时,两性在所从事的家务类型上有显著的不同,女性更多的承担照料子女、烹饪和清洁等工作;男性承担体力劳动如家庭维修和整理庭院等。显然,女性所承担的家务更多的是日常家务,而男性承担的是相对灵活的、偶尔性的家务。
 
……
 
话题:



0

推荐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322篇文章 7天前更新

以人口学的视角看世界,传播有趣的人口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