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这是钱岳老师两年前的文章,我们把它载出来作为我们“自八”系列的一篇。如果非要给这一系列找一个意义的话,那么就是:张三追星周杰伦,李四上课描图画,赵五观影肥皂剧,最后他们都成了大学教授。他们非常平凡也非常与众不同,像极了我们每一个人。
 
文 | 钱岳
 
脑残粉的奇妙人生:Gossip Girl开播十周年纪念
 
想想真是巧合。我在18号教课时,给学生们放了GossipGirl第二季第七集的3个片段,让他们分析哪些情节体现了“remarriage is an incomplete institution.” 第二天,看到Facebook上我关注的Gossip Girl主页,发布了有关Gossip Girl首集开播10周年纪念(2017/9/19)的帖子。Gossip Girl这部受到无数人鄙视和批评的美剧,却和欲望都市并列为我的最爱。我一看到这个“10周年纪念”的帖子,回忆就开始泛滥了。
 
缘分让我们相遇
 
十年前,我还不是很喜欢看美剧(都看台湾爱情剧去了……《王子变青蛙》、《下一站,幸福》之类的……),但是同宿舍的徐徐却是美剧达人。她跟我推荐Gossip Girl,我却⼀一直提不起兴趣。
 
后来,我从北京坐火车到广州玩。那时候,还没有高铁;我一个穷大学生,也没钱坐飞机,而且,智能手机也没有。于是,我把徐徐下好的Gossip Girl第一季全部拷贝到自己的MP4里,在火车上看。结果,我看前几集还觉得挺无聊的,但不知道从哪儿开始,我就被人物性格完全吸引了。
 
我觉得,美国人多有意思啊,敢爱敢恨,还敢把爱恨都说出来。而且我简直被Serena迷住了,她对好朋友Blair那么好,而且跨越阶级地去喜欢Dan,特别是她笑起来,咯咯咯的,我觉得特别真实迷人。后来发现演Serena的演员Blake Lively和我的生日只差一天,如果算上时差,可能就是同一天时,我非要自作多情地觉得“啊,我和Blake好有缘分哪!”
 
出国?纽约?
 
我看那部剧时,已经是大二结束之后的暑假了。之前我一点也没想过要出国(之前的职业理想一直是当武汉市长),却在看完那部剧后萌生了一点去美国(特别是去纽约)看看的冲动。
 
后来,我去做了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同小组的有一个在纽约长大的华人妹妹,笑起来也是咧嘴露牙咯咯咯的,性格活泼开朗,同时也是Gossip Girl的粉丝。我们常常一起讨论剧情,而且她还告诉我很多有关纽约的事情。我就在想,美国人是不是真的都是笑起来这么有魅力呀?真的就是抱着这么肤浅的想法,我决定试试出国这条路。
其实,我决定出国已经算很晚的了。托福、GRE都没开始准备,连四六级都勉强及格,英语真的算是很差的了。后来,铁了心准备出国之后,我就开始准备英语考试。那个时候,我记得我从早上7点到晚上11点,除了上课、吃饭、洗澡,其他时间恨不得都在自习室。傍晚的时候会去操场跑步,跑步的时候,我不是听音乐;而是把Gossip Girl的音频下载下来后,边跑边听。我甚至把Gossip Girl的剧本打印下来,逐行逐行地阅读,不认识的单词,全部都查好字典、认真标注好。(脑残粉楷模!)
 
当时GRE和托福要填免费的送分学校,我觉得我只想去纽约,所以填了哥伦比亚大学(当时没填纽约大学,因为不知道从哪里得来的印象,觉得它们主要做城市社会学的方向,和我的研究兴趣不合,后来我的学术偶像却跳槽去了纽约大学)、康奈尔大学(因为当时我连纽约州和纽约市都分不清楚)以及布朗大学(Gossip Girl里Serena的dream school,也变成了我的dream school)。结果想想也是搞笑,以上的学校我一所也没去成。收到布朗大学的拒信时,我还哭了一下(结果几年之后造化弄人,我的博士导师跳槽去了布朗)。
 
我也没去成纽约,而是去了美国中西部的俄亥俄州。当时我一去俄亥俄州,傻眼了,这怎么和我在电视里看到的一点也不一样了?!这里人穿得一点也不像Gossip Girl里的人呀,这里真的是美国吗?!后来和美国好朋友关系熟了,我跟她说,我来美国之前以为美国人都应该过Gossip Girl里面的人一样的生活,她笑得不行。大概觉得我怎么会有这么幼稚和不切实际的想法。但是,我真的觉得,如果不是机缘巧合地在很对的时机看了Gossip Girl,我后来大概根本就不会去美国。
 
最初激起我去美国的动力,并不是来源于对学术的热情(本科时根本没看什么英文论文,懵懵懂懂地觉得自己挺喜欢婚姻家庭研究的,以后想当个大学老师,所以觉得去美国读个博士或许也不错),而是Gossip Girl激发了我想要去真实地看看我着迷的人“生活”过的地方。
 
后来的后来
 
后来到了美国。第一年的生活特别艰难。上课时,美国同学语速飞快地讨论,我一句话也听不懂;看文献,常常从早看到晚,还是完不成课程规定的阅读量,而且看完之后什么也不记得了,就像什么也没看过一样;第一次的小论文,纠结地写了好久,还因为不懂引用规范,差点儿变成“抄袭”……可是,那个时候,即使那么忙,我还是会每周等着Gossip Girl的更新,我甚至反复看好几遍。在美国的头几年,每周等着Gossip Girl更新,似乎也成了我最大的精神寄托。
但在2012年12月底,还是迎来了Gossip Girl的大结局。我记得我看完finale时,心里空荡荡的。后来在Facebook上发了一条状态。
 
Well. I've just finished watching the Gossip Girl series finale--feature clips, interviews with the cast and producers, and the very last episode of it. I feel a little sad and complicated right now.
 
(好吧,我刚看完GossipGirl的大结局,也包括经典剧情的剪辑、与演员、剧组的采访等。我现在觉得有点难过,心情很复杂。)
 
It is incredible that this somewhat controversial television series has given me so many inspirations. Trust me, I've been using my sociological perspectives when watching it! It has taught me to love my BFF even though we are more like frienemies most of the time, to work to live my dreams no matter how hard it may seem, to laugh like a 4-year-old when I feel really happy, and to be exceptionally kind to people around me.
 
(可能你觉得难以想象,一部争议这么大的电视剧,居然带给我这么多的启发。相信我,我在看它的时候,一直在用社会学的视角来分析它!它教会我去爱自己最好的朋友,尽管很多时候,我们会像“友敌”;它教会我去追求自⼰的梦想,不论看起来有多难;它教会我在开心的时候,像个四岁小孩一样去笑;它教会我要好好对待周围的人。)
 
What Leighton Meester said during the interview came really apropos to wrap up my six-year run of audience experience, "It's been 20 to 26 for me. Huge portion of my growing up, personally and professionally. It's a moment in time."
 
(Leighton Meester在采访中说的话,也为我看剧六年的经历做了很好的总结。“这是我的20到26岁。我成长中的巨大一部分,无论是个人成长,还是职业发展。现在是该说再见的时候了。”)
 
后来呢?后来我去了很多次纽约,每次都去各种Gossip Girl⾥里出现过的地方踩点、照相。后来我还是一直默默地关注Blake Lively的消息,去看她演的一切电影。后来,她和Ryan Reynolds结婚了、生娃了。后来,我才知道Ryan Reynolds是加拿大人,或者更准确地说是温哥华人。Ryan现在温哥华还有房子,他妈妈也还住在温哥华。再后来呢?无心插柳,我拿到了温哥华的工作,来到了温哥华生活。有时候觉得,人生真的是一件奇妙的事情。
 
Gossip Girl开播十年。谢谢你,在我人生中一个又一个前途未卜的时刻,带给我力量。
 
仅以此纪念一个脑残粉并未虚度的十年。
 
话题:



0

推荐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322篇文章 7天前更新

以人口学的视角看世界,传播有趣的人口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