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要评选出人类在漫长的进化史中保留下来的最稳定的基因,那么除了“吃”以外,应该就是“爱美的基因”了。从古至今都是“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无论是《诗经》中受到君子追捧的“窈窕淑女”,《陌上桑》中的名动四方秦罗敷,还是《世说新语·容止篇》中炼丹敷粉的魏晋士大夫、中世纪欧洲宫廷中流行的束腰、假发、高跟鞋,无不反射出人类对于自身外貌美的无止境追求。今天,我们用“颜值”来指代一个人容貌的高下,“颜值”不仅是偶像明星出道的门槛,更成为我们普通人评价周围同伴和要求自身的重要指标。其实,关于颜值,科学界早有研究,这篇文章旨在揭开“颜值”在科学研究中的神秘面纱,继而站在社会科学的角度分析一下“颜值”和个人社会网络之间的关系。

  严八先来敲黑板,通过这篇文章,你将了解到:

  1、我们为什么追求高颜值?

  2、长成什么样才称得上“高颜值”?

  3、长得好看能帮助你交到更多的朋友吗?

  4、你真的能通过提升颜值而得到你想要的东西吗?

 

一、为什么有所谓的“颜值即正义”

 

  在这个看脸的社会中,我们难免会以貌取人,我们可以光明正大地表示自己舔某人的颜,或者“馋”某人身子,而不会受到非议。没错,社会开放度的提升允许我们公然抒发自身最自然的本性——对美貌的偏爱,但不知你是否思考过,为什么我们会喜欢漂亮的脸?

  也许你会脱口而出:这不是很自然的事情吗?的确,对美貌的追求早在百万年前就很“自然”地印刻在我们的基因里。进化论告诉我们,我们的大脑对他人的外表、美貌和性吸引力有一种根深蒂固的兴趣,这是因为,自然选择会强调人的某些身体和行为特征,那便是高质量伴侣的有效信号。对于一个人来说,外貌、身材和性征,拥有其中任何一种,都能说明他/她具备了“优秀的基因”,而只有与携带优秀基因的伴侣相结合,我们的后代才会更加成功。

  而另一方面,心理学家通过实验证明,我们之所以喜欢看漂亮的脸蛋是因为人在观看颜值高的人时,大脑会分泌大量的荷尔蒙和多巴胺,产生愉快甚至上瘾的感觉。这么看来,“爱美”确实是一种自然进化而来的生理反映。

 

二、是谁在告诉你什么样算“高颜值”

 

  既然人脑对于“美貌”的生理反映是固定的,那么是不是高颜值的标准也是单一的呢?答案是否定的。如果你看过《人类简史》,你就知道人类文明的框架从古至今一直靠着“想象力”来支撑,对于美貌的认知也是如此,也就是说,高颜值的标准是被社会建构的。

  事实上,人们对于美貌的定义随着不同的社会文化和不同时代而呈现出明显的差异,我们今天所追捧的大眼睛、高鼻梁和大长腿不过是人类图谱和史册中转瞬即逝的一部分罢了。举个栗子,粗壮结实的女人是母系氏族社会时期女人美丽的标准(生殖力和生产力强的象征),长发和丝袜是中世纪欧洲贵族君王的常见装扮,而你也一定见过把一堆铜圈套在脖子上的泰国长颈族妇女的风姿,那可真是一种令人窒息的美。

 

 

  也许你会反驳:不同文化和不同时代的审美离我太遥远了,我只需要知道在我的文化和时代中对美貌的定义就足矣。但事实上,即使是在现在社会的中国,你对于美貌的认知也轮不到你自己来做主,而是被社会权力和话语所定义。

  福柯在《规训与惩罚》中提出了“权力的微观物理学”,认为权力和话语相互影响并最终作用于人的身体。根据福柯的逻辑,具有当代社会特征的颜值标准是商业资本话语和权力规训下作用于个人身体的产物——网红经济和明星产业造就了“美丽的标准”。高颜值的人物影像充斥在互联网和媒体荧屏的各个角落,形成了资本话语对普通个人的规训空间,告诉我们什么是流行趋势,什么是美。在接受到规训的信息之后,我们开始对容貌的包装进行投资,这就包括对服装化妆品甚至医美整形的投入,最终,我们都变成或者接近了荧屏神话以及自己心中“美丽的样子”。

 

 

  所以可以认为,我们现在面对大眼睛、大长腿美女所产生的多巴胺,并不是因为这种样子的人确实美丽无比,而是我们的认知被自身所在的社会塑造并欺骗自己的大脑说“这就是美”而导致的一种结果。而关于“长什么样才是高颜值”这个问题,恐怕只有无限的宇宙才知道答案。

 

 

三、帅到没朋友?

 

  社会资本和社会网络是社会学的经典论题,这个领域致力于研究我们和我们的朋友之间的关系。那么,长得好看就会拥有更多的朋友吗?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对2018年《汶川地震灾区重建发展情况调查》所采集到的2889份问卷数据采用多重线性回归和泊松回归的方法进行统计分析,以受访对象的拜年网为因变量,以其颜值评分为自变量,得出了这样的结论:高颜值对个人社会资本总体呈现微弱但显著的正面作用,即总体看来,颜值越高,社交网络规模越大,网络质量越好。这个结果可能在大多数人的意料之中,但请大家注意,颜值对于个人社交的作用只是微弱的且停留在第一印象或者说是弱关系,交朋友说到底还是要靠彼此的真心付出和坦诚相待。

 

 

四、靠颜值吃饭也得有才华

 

  现在,我们已经证明了个人颜值对于交朋友是有影响的,那么上升到更加宏观的层面,我们会发现,颜值对个人社会资本的摄取存在着资本层面的“马太效应”或者说“聚集效应”,折射出了一定程度的社会不公正现象。

  通过对以上数据的调节效应分析,我们发现不同阶层的人群对于颜值的利用率是不同的:男性、城市人、高学历、高收入的人,其“颜值回报率”较高。也就是说,相对而言,男性更容易凭借自己的高颜值去获取更多的社会资本。相同的,城市户籍、高学历和高收入人群更容易利用自身的颜值去结识更多、更优秀的朋友。

 

 

  这个结果就和我们通常认为的有出入了,在一般性的认知里,似乎是女性更容易利用自己的外貌去做点事情,所谓“红颜祸水”便是由此而来,而研究结果却显示男性在利用颜值方面更胜一筹,这或许是由于“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性别分工所造成的男性在社交方面的优势所带来的一个结果,又或许是历史长期以来对女性形象的刻意描画所带来的偏见。

  但不管怎样我们都证明了一个事实:颜值所带来的优势并不是对每个人来说都平等的,而是随性别、户籍、学历和经济地位而呈现差异的。如果你是男性、城市户籍、拥有高学历和高收入,那么恭喜你,你的颜值将为你带来社会资本方面的最大的收益。

  这也提醒我们,不要因为你长得稍微漂亮就自视甚高,也不要以为去整容去化妆就能为生活和社交状况带来很大改善,只有先打好基础、修炼内功,获得一个高学历和高收入的好工作,颜值才能为你的生活和社交带来锦上添花的效果。换句话说,只有先拥有了足够的人力资本,才能凭借颜值更高效率地获得更多的社会资本,这就是颜值所带来的资本方面的“马太效应”。

  相信通过这篇文章,你对颜值的看法已经不仅仅是停留在生物性的表面那么简单了,颜值的确具有生物性,但它同时具有社会性,关于颜值的秘密就在于,颜值影响个人的社交,而这种影响同时被个人自身的其他社会身份所调节。因此,尽管我们以后还是会继续生存在这个看脸的社会,但下次当你看到漂亮的脸蛋儿时,希望你能够思考到更多的东西。

 

 

  

 

 

 

话题:



0

推荐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322篇文章 7天前更新

以人口学的视角看世界,传播有趣的人口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