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11月1日起,我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将正式开始入户调查,这个14亿人参加的大项目将进入关键的数据收集阶段。

 

在接下来的近两个月,全国有700万左右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将进入每个住户逐人逐项登记普查信息,

 

此外还有随机抽取出来的10%的住户拥有人普的“彩蛋”——填写普查长表,以便统计部门获取更为详细的人口结构信息。

在即将参加到人口普查之前,欢迎各位粉丝们查收盐巴整理的人普档案,一起解锁各国人口普查的“生平轶事”,相信各位读了之后一定马上入股这个利国利民的大项目!

 

从统计人口到人口普查

 

谈起人口普查的时候,我们首先会想到人口普查的一个重要作用——摸清一个国家的人口家底,盘点一个国家的人口资源。

 

毫不夸张地说,数清楚人口数这件事可以称得上是人类社会中的一个悠久传统。在公元前3800年的古巴比伦就有按族登记人口的实践。古代的希腊、印度、罗马等等都出现过对人口、财产或家户的登记与调查。

 

实际上中国也是最早进行人口统计的国家之一,据《后汉书》记载,早在公元前2200年,大禹曾经 “平水土,分九洲,数万民”;到了汉朝,人口统计制度渐趋完善,西汉平帝元始2年时完整地记载全国各州、郡的户数和人口,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全国范围内的人口统计数字。

 

古代的人口统计实际上更多地是为了征收赋税、登记兵役等目的而实施,主要目的是数清一个地方的人数,虽然看上去与人口普查有着共同之处,但这些实践与现代意义上的人口普查却有着很大差距。

 

现代意义上的人口普查具备统一普查对象、统一普查项目、统一标准时点和统一调查方法等要素, 一般由国家宪法、统计法或普查法等明确规定了普查周期。

 

联合国曾经界定了人口普查的四个特点:

(1)个别性,指普查应获得每个个体的特征;

(2)普遍性,指普查应包含全域全部人口,原则上要不重不漏;

(3)同时性,指普查工作在给定的时间同时展开;

(4)周期性,指普查应按一定的时间间隔周期性地进行。可以看出,这些特点实际上便反映了现代人口普查的重要要素。

 

一般认为,1665年和1703年在加拿大和冰岛分别举行的人口普查揭开了现代人口普查的序幕。随着1790年美国开始实施定期的人口普查(每10年一次),现代人口普查的制度和统计机构逐渐建立。

 

从1790年至今200多年期间,开展人口普查的国家不断增加,而且普查方法和普查内容也得到进一步的改善,普查的模式也日益丰富多彩。

 

图/美国1790年人口普查资料

 

 

从“四万万人”到“大国点名”

 

民国时期,国民政府曾有过在全国开展现代人口普查的尝试。

 

1927年国民政府内政部通知各省民政部门调查全国人口,1928年颁发了普查表格,拟定了14个调查项目,

 

但实际上只汇总了户数和男女人口数,并且只有16个省上报了数据,人口总数总共2.1亿左右,后来加上未经调查的估算,1931年发表全国为47480万人的结果,这就是“四万万人”的来历。

 

由于种种原因,在新中国成立前,我国始终没有进行过一次全国性的人口普查,中国究竟有多少人这个问题在当时也一直是国际上关注的一个焦点。

 

1953年,为了配合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同时为制定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提供依据。我国在1953年,以7月1日零时为标准时间进行了第一次人口普查

 

普查项目包括本户地址、姓名、年龄、民族、与户主关系等6项。后来在1964年、1982年、1990年、2000年、2010年,我国分别进行了第二次到第六次人口普查。

 

图/新中国第一次人口普查

 

一普和二普为新中国的政治、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而对十亿人口进行普查的三普则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

 

1985年国际人口学会第20届大会特设“中国1982年人口普查”专题讨论会”,是当年到会人数最多的专题会议之一。时任法国国立人口研究所所长的卡洛说:“在这三年中,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第一次向世界人口学界提供了自1950年以来这个国家人口演变的真实和大量的统计数据。由此,使我们对整个世界人口的认识得到了一个极为可观的飞跃。”

 

图/1990年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系师生在宣传第四次人口普查(摄影师:沈铭)

 

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科尔在会前发表的《中国人口的急剧变化》一文中也写到:“现在中国人口情报资料的精度和细度,已超过我们目前所知道的世界上一切发展中国家。”

 

在近七十年的历程中,作为世界上的人口大国,我国人口发展状况一直备受世界瞩目。在今年进行的第七次人口普查中,也有诸多亮点。

 

普查的登记手段过去主要是纸笔填答,后来增加了电子化录入,而今年七普将实现全面电子化,普查对象可以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登记完成后实时上报数据。

 

在普查内容方面,一普时调查项目仅有6项,2000年采用长表短表相结合的方式后,人口普查长表的项目达到50项左右,每次的人口普查都根据经济社会的变化纳入新的调查项目。

 

今年的七普还将增加填报公民身份号码,以便后期运用部门行政记录和大数据开展比对核查,确保数据质量。

 

人口普查@你:每一个你都很重要

 

人口并不仅仅是一个冷冰冰的数字,人口普查的背后实际上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生活实景。

 

我们参与人口普查的意义并非只有“刷存在感”,也并非只是进行一次十年一次的打卡,简单地把自己作为人口总数中的一个小小单位。

 

人口普查对于掌握国情国力和人口价值评估,特别是人口自身潜能的发挥,具有无法估量的价值。

 

在社会发展层面,人口规模与人口结构的变化对与我国经济格局调整以及宏观政策的制定有着深远的影响,也对我国社会治理体系与制度设计提出新的课题。

 

而从个人生活的角度说,教育和医疗机构布局、儿童和老年人服务设施建设、工商业服务网点分布、城乡道路建设等等都要依靠人口普查的数据提供决策基础,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人口普查的助力。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在这个十年一次的普查日,一起加入这个14亿人的大项目吧!

 

 

 

本期撰稿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2017级本科生沈小杰

本期责编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 靳永爱

图文编辑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博士研究生 王中汉

 

【参考文献】

 [1]张若婷,吴玉蓉,权义. 人口普查首次电子化登记 数据质量贯彻普查始终[N]. 中国信息报,2020-08-05(001).

 [2]郭秦川.人口普查的价值认知[J].中国统计,2020(02):35-37.

 [3]胡桂华.世界人口普查模式及转变[J].数据,2011(02):52-53.

 [4]王谦,崔红艳,李睿,庞江倩,陈卫,杨胜慧.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经验与启示[J].人口研究,2010,34(06):19-31.

 [5]徐岚.国内外人口普查历史回眸[J].数据,2009(06):48-49.

 [6]乔晓春.中国人口调查与人口普查历史研究[J].南方人口,1997(02):57-61+64.

 [7]邵宁.世界人口普查简史[J].人口研究,1990(03):48-51.

 [8]李成瑞.国际人口学会弗罗伦萨会议对我国1982年人口普查结果的评价和提出的问题[J].人口研究,1985(06):1-5.

注: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320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以人口学的视角看世界,传播有趣的人口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