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本来就是很复杂的,三岁定八十,你给他吃什么,教他什么都是不可以马虎的。”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当你3岁刚刚学会自己吃饭的时候,已经能够看到你的未来,听起来的确不怎么靠谱。然而,近年来儿童早期发展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甚至被理解为是个体一生人力资本积累的最关键部分,是认知能力发展的窗口期。脑科学和儿童认知科学称之为“1000天理论”。
 
著名的赫克曼曲线(Heckman Curve)就说明了这一点。个体生命的第一个1000天经历了大脑快速发育、突触修剪和髓鞘形成等过程,是大脑可塑性最强的时期。投资儿童早期发展不仅有利于儿童学业表现、职业发展等个人成就,还对社会发展有促进作用,例如减少卫生支出及社会犯罪成本,并有助于促进社会平等,消除贫困代际传递。因此,无论对于个体自身的长期发展还是对于一个国家人力资本积累,儿童早期都至关重要。
儿童早期发展滞后对个人的教育水平、成年后的就业和收入等“人生幸福”的相关因素有长期且实质的影响。认知发展滞后通常源于生命最初的1000天,即从娘胎里开始算,大约持续到两三岁。早期发展滞后的儿童在之后的成长期仍会有机会继续发展和完善其认知能力,但所造成的潜能损失想要弥补,就是事倍功半了。
 
从一个示意图来看,图中蓝色曲线是人认知能力随年龄正常发展和变化的曲线,如果在孕期或婴幼儿时期发生滞后,那么发展会沿着橙色曲线。如果在出生后某个时间(比如1岁开始)接受了补救型干预,或家庭、学校给予了及时、恰当的支持,那么橙色曲线会变成绿色曲线——什么时候开始适当的养育都有裨益,但相比原本可以达到的蓝色曲线,仍然有所不足。这个不足,是终生都难以弥补的,只能从其他维度努力,或者加倍投入。
这样看来,“三岁看大”这个说法是有理论依据的,那么实际上,从当前的数据来看,儿童早期发展和长大以后认知水平有什么关系,认知水平发展又与学业成果有何关联,今天盐巴就用数字来和大家一同探讨这个问题。
 
儿童早期发展结果是否会影响认知水平?
 
儿童早期发展结果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儿童的营养摄入和心理社会刺激这两大因素(Dill et al. 2019)。
 
然而,在中国农村贫困地区,婴幼儿的贫血率约为50%,铁摄入量不足导致的贫血症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儿童学习能力(Luo et al. 2015)。此外,贫困农村地区儿童的照料者通常不能给他们的孩子提供足够的心理社会刺激(Wang et al. 2019a)。因此,中国农村儿童早期发展的结果并不理想。
 
近期一篇基于中国西北贫困农村地区儿童的抽样研究发现,49%的婴幼儿存在认知滞后风险,52%的婴幼儿存在语言发展滞后风险,53%的婴幼儿有社会情感发展滞后风险。虽然婴幼儿运动迟缓的占比较低,但也是相同年龄段健康人群的两倍多。其中85%的婴幼儿至少在一个维度上出现滞后,这是相当高的一个比例(Zhou et al., 2020)。
儿童的认知滞后是否会随着成长持续存在?
 
儿童认知滞后具有持续性。Zhou等人的研究这些贫困农村地区的样本儿童进行了跟踪调查,2-3岁的婴幼儿认知滞后的比例为49%,4-5岁时该比例仍然有43.4%,这意味着贫困农村地区样本儿童认知滞后的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善。
 
对于10-11岁的年龄组,儿童表现出认知滞后的比例下降到36.5%,但这仍然意味着超过三分之一的样本儿童存在认知滞后。而平均认知得分还是之前的水平,没有得到提高。当这些儿童成长到13-14岁的时候,认知滞后的儿童占比37.4%,平均认知得分87.4,反而比10-11岁还要严重。
由此可见,婴幼儿时期的认知滞后将伴随着儿童的成长持续存在,直到中学阶段还有超过三分之一的青少年在认知上存在滞后。
 
认知与学业成果之间有何种关联?
 
儿童早期发展的不良结果会导致持续性的认知滞后,那么这一滞后是否会对学习成绩产生负面影响呢?根据周欢等人的研究,农村小学四、五年级儿童的智商和学习成绩高度相关。在控制个人和家庭影响时,智商提高1分,数学成绩将增加0.037个标准差。当增加学校固定效应和班级固定效应时,智商提高1分,数学成绩将增加0.034个标准差。
假设智商和数学成绩之间的关系是线性的,那么智商为85(认知滞后的临界值)的学生和智商为100(健康人群的平均值)的学生之间的数学分数差大约为0.5个标准差。那么,当这些农村儿童的平均智商(87.04分)与同年龄健康人群的平均智商(100分)比较时,则有0.44个标准差的差异。从长远来看,0.5个标准差的差异代表了大约一个学期到一年的学习价值(Dill et al. 2019)。这意味着中国农村的小学生与城市相比平均落后一个学期到一年。
 
与小学四、五年级的学生一样,农村初中生的认知水平和学习成绩之间也有很强的相关性。这项研究用WISC-IQ(韦克斯勒儿童智力量表)和SPM-IQ(瑞文标准智力测验)两种不同的方法对七年级学生进行了智商测量,在与数学成绩进行回归后,结果表明智商与学习成绩高度相关。在控制其他变量后,WISC-IQ增加1分,标准化数学成绩分数将增加0.03分;SPM-IQ提高1分,标准化数学成绩则增加0.01个标准差。由此可见,农村儿童的认知水平与学习成绩之间是密切相关的。
 
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可以从干预农村儿童早期发展入手
 
儿童早期发展的确会影响个体的认知水平,如果早期发展的结果不理想,很大可能会导致婴幼儿时期的认知滞后,这种认知滞后将会随着成长持续存在。在小学和初中,这种滞后对其学习成绩产生负面影响。在义务教育结束后,初中阶段的学习成绩决定了他们接受进一步教育的机会。因此,“三岁看大”不无道理,这个说法一定程度上在当下的中国是适用的。
 
对于中国城乡教育不公平的现状,除了通过政策上的倾斜、教育资源的投入来弥补差距之外,干预农村儿童早期发展,提高儿童认知能力水平可能是弥补城乡教育差距的另一有效途径。
 
虽然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婴幼儿早期的健康发展,但随着中国社会转型和家庭结构的变迁,女性参与劳动力市场的比重增加、人口频繁流动带来的家庭居住分离、家庭政策碎片化、公共服务缺失等各种因素导致家庭压力增加,家庭抚育和支持功能弱化,给我国儿童早期健康发展带来巨大的挑战。
 
鉴于儿童早期发展对儿童个体、家庭以及整个社会都具有重大意义,我国不仅要在公共政策和服务体系中加大对儿童早期发展的关注和投入,以儿童利益为出发点,设计一个系统的政策与服务的框架,还要加强社区层面对儿童早期发展的支持,依托社区为家庭提供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服务,比如幼儿托管服务等。此外,家庭永远是儿童健康发展的最佳港湾,除了针对儿童个体开展服务,还要为父母和家庭提供一系列的社会支持,针对家庭教育、儿童早期开发等方面提供信息咨询、讲座培训等服务,满足家庭抚育各方面的需求,形成“政府、社区、家庭”全方位的儿童早期发展服务体系。
 
参考文献
 
[1] Dill, S., Ma, Y., Sun, A., and Rozelle, S. The landscape of early childhood development in rural China[J]. The Asia-Pacific Journal: Japan Focus,2019,17(16): 16.
 
[2] Luo R , Shi Y , Zhou H , et al. Micronutrient deficiencies and developmental delays among infants: evidence from a cross-sectional survey in rural China[J]. Bmj Open, 2015, 5(10):e008400.
 
[3] Wang L , Liang W , Zhang S , et al. Are infant/toddler developmental delays a problem across rural China?[J].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2019, 47.
 
[4] Zhou H , Ye R , Sylvia S , et al. "At three years of age, we can see the future": Cognitive skills and the life cycle of rural Chinese children[J]. Demographic Research, 2020, 43.
 
[5]孙艳艳. 0-3岁儿童早期发展家庭政策与公共服务探索[J]. 社会科学, 2015(10):65-72.
 
本期作者&图文编辑
 
温 馨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研究生
 
责任编辑
 
吕利丹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
话题:



0

推荐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322篇文章 7天前更新

以人口学的视角看世界,传播有趣的人口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