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章系冯仕政 (社会与人口学院 院长)在 “人大社会学堂” 第一期在职课程班开班式上的致辞
 
各位学员,
 
大家好!欢迎来到人大社会学堂,参加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举办的社会学、社会医学在职课程班。我们举办人大社会学堂和在职课程班的目的,是希望利用我们学院、我们学科的优势和特色,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以及个人的能力建设服务。
 
众所周知,经过长期艰苦努力,我国已经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 奋斗目标,当前正在乘势而上,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站在这个新的历史起点,我们面临的一个历史任务,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而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核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
 
现在大家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是不断增强社会活力,不断增进社会团结,以便在不断激发整个社会创新和创造潜力的同时,避免社会内耗和内卷。换句话说,大量经济问题的实质不是经济问题,而是社会问题,社会建设上不去,经济发展也不可持续。这就要求我们在坚持经济建设不放松的同时,大力加强社会建设。
 
正是认识到这一点,早在本世纪初,党和国家就明确将社会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为此,党和国家以及整个社会对社会学专业知识和专业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强烈。2020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五” 规划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特别强调,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我们开办人大社会学堂的目的,就是希望不断提高整个社会的社会学素养,培养大批符合现代化需要的社会学专业人才,努力为国家建设服务,同时为社会成员的职业发展提供新的更多的机会。
 
大家来到人大社会学堂,获得的不只是专业知识,而且能够获得一大批高素质、高能量的同学。用社会学的专业术语来说,就是你们获得的不只是人力资本,同时获得的还有社会资本。人力资本可以靠个人的意志和努力短时间突击上去,社会资本则必须靠机缘和时间慢慢地积累。而人大社会学堂,就给大家提供了这么一个机缘,也提供了充分的时间。我为人大社会学堂拟了一个口号,叫“相聚学堂小社会,共研社会大学堂”,就是想表明,人大社会学堂的一个重要理念,是要将学堂与社会、学业与人生、人力资本与社会资本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学员与学员能够相互连结、相互成就,实现人生的良性循环和持续生长。这也算是社会学理念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个运用。
 
再次欢迎大家来到人大社会学堂,加入社会与人口学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从今以后,大家就是我们永远的院友。同时,我们也期望更多的学员加入,让我们的队伍更加壮大!预祝大家在这里学习和生活愉快,实现知识和友情的双丰收!
话题:



0

推荐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32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人口学的视角看世界,传播有趣的人口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