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1年7月21日2时30分起,河南省水利厅将水旱灾害防御Ⅱ级应急响应提升为I级应急响应,并指出“7月18日8时至21日02:00分,河南省部分地区普降暴雨、特大暴雨,最大点雨量荥阳环翠峪雨量站854mm,尖岗818mm,寺沟756mm,重现期均超5000年一遇”。
 
“5000年一遇”的说法,在网络上引发了一些讨论,不少人将其理解为“5000年才能遇到一次的超小概率事件”。
 
尽管此次降雨的强度的确很大——公开数据显示,7月17日20时至20日20时,降雨量多达617.1毫米,把过往许多年份“一年的雨都下了”——但“5000年才发生一次”,是典型的误读,严重低估了同等级别强降水事件的发生概率。
 
几乎每次重大灾害事件暴发,“T年一遇”的说法总会出现,使用者的本意或许是为了突显事件的严重程度,但随之而来的误读总会将事件等级进一步夸大。
 
“千年一遇”的正解究竟是什么呢?答案都写在长图里。
 
为什么我们经常看到和遇到“五十年一遇”、“百年一遇”的灾害?
 
其实,“百年一遇”是个翻译扭曲的例子。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官网介绍,在20世纪60年代,美国开始使用“100-year event”这一概念进行风险评估,目的是评价“百分之一概率事件下,工程项目的可靠性”。“100-year event”翻译成中文,就成了我们常常能看到的“百年一遇”。
 
然而,这里所谓的“百年一遇”其实就是1%概率事件。按照概率计算,在一段时间里,“百年一遇”事件其实是经常发生的。比如,在10年内,至少发生一件“百年一遇”的事件的概率超过9.5%;在100年内,至少发生一件“百年一遇”的事件的概率超过63%。
 
另外,不同地区发生“百年一遇”事件的概率相互独立。随着独立事件的增多,全球至少发生一起“百年一遇”事件的概率迅速走高。如果世界上有5件“百年一遇”的事件,在未来20年,你至少遇到其中一件的概率是63.4%。如果世界上有50件“百年一遇”的事件,在未来20年,你百分之百的概率能遇到其中一件。
 
编辑 徐雪晴 蒋馨尔
 
设计师 卫瑶
 
文章来源于澎湃美数课
话题:



0

推荐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320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以人口学的视角看世界,传播有趣的人口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