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 | 李婷
 
责编 | 靳永爱
 
最近各大高校陆续开学,各个大学也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备受瞩目的北大开学第一课是在体育场进行的,网友敏锐地发现今年北大有了一个重要的口号创新:
 
为祖国健康工作六十年。
 
看到这句话,明白的人会心一笑,剩下的人可能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提醒一下,北大的隔壁学校曾经有一个口号是: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当然事情并没有结束,注意上面用了“曾经”两个字,这是因为很有可能该校已经有了新的口号:为祖国接力奔跑七十年。
 
看完后不禁倒吸一口凉气,现在的大学生,不仅要卷学业,卷科研,卷实习,还得卷健康了。喊喊口号可能是一时爽,但作为一个严肃的公众号,我们还是需要回到科学本身,那么需要科学论证的问题是为祖国健康工作六十年可能吗?
 
人口学有一个概念是平均预期寿命,简单来说代表一个人群平均能活的寿命长度。但是预期寿命并不是简单的寿命求平均,而是控制了不同人群的人口年龄结构。这样一来,当年的预期寿命就可以直接反映该地区的健康水平,不同地区的人口预期寿命也可以直接做比较了。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预期寿命只是一个时期指标,代表当期的存活状况。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口的预期寿命是在不断上升的。例如中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公布的2020年平均预期寿命是77.3岁。一个2020年40岁的人,他/她如果能再活37年,在2057年达到77岁。非常有可能2057年的中国预期寿命又有了显著的增长,比如上升到82岁,那么此人平均来说就还有5年寿命。
 
然而预期寿命是77岁,并不代表就能一直工作到77岁。大部分老人会在去世前经历一段带病生存的时间,这个时间段可能不仅不能工作,还需要别人来照料。怎么合理描述一个人健康的生存时间呢?健康预期寿命这个概念就应运而生了。学术上将其定义为:根据人群死亡率与患病率或健康状况数据资料估计特定年龄人群有着健康状态的预期寿命。简单来说,健康预期寿命就是预期寿命刨除了平均的带病生存时长之后的寿命。那么看起来观察健康预期寿命的变化趋势,对评估是否能健康工作六十年更有用。
 
 
话题:



0

推荐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322篇文章 10天前更新

以人口学的视角看世界,传播有趣的人口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