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

吴之若  社会与人口学院  2020级

成婧涵  劳动人事学院  2020级

黄祉祺  劳动人事学院  2020级

胡雨凡  文学院  2020级

(按写作顺序排列)

 

一、奶茶店数量与经济存在何种关系?

现在出门逛街最大的感受就是满街都是奶茶店,一方面是年轻人对奶茶的需求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奶茶店间相互的竞争也非常惨烈,最近就连奶茶的“顶流”——喜茶、奈雪也宣布全面降价。一般来说,我们会认为经济越发达的地方对奶茶的消费也越多,但廉价奶茶店“蜜雪冰城”的一路狂飙,而走奢侈路线的奶茶店开始降价也预示着经济与奶茶消费的关系比较复杂。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试着探索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状况与奶茶店的数量之间存在何种关系

 

研究中的奶茶店数据主要来自某众点评app,其数据较为齐全,可信度也较高。

 

我们选定了五个省及直辖市作为研究对象来探索各类奶茶店分布与地区经济之间的关联,即北京市、福建省、广东省、陕西省,以及四川省。这几个地区兼具地理差异、文化差异与经济差异,是比较适合对比的研究对象。

 

对于“经济水平”这个变量,我们使用“人均GDP”“人均可支配收入”来描述。这两个指标分别侧重于反映个人经济生活中的生产和消费能力,因而可以较为全面的反映地区经济特征。

对于“不同奶茶店分布”这个变量,我们首先确定研究的省份为北京、福建、四川以及广州,覆盖南、北及中部地区,保证研究结果具有较高的解释力。对这些地区,我们的分析单位确定在区县。在选择研究的奶茶店这一环节,依据全国连锁奶茶店的饮品均价划分出高中低三档品牌,并在每档中分别抽取典型品牌作为分析对象。如表中显示,我们选择的高档品牌为喜茶和奈雪的茶,其饮品均价介于20-30元之间;中档品牌为一点点和茶百道,其饮品均价介于10-20元之间;低档品牌为蜜雪冰城,其饮品均价介于10-20元之间。最后,利用大众点评APP收集各省份中各品牌奶茶店的数量。

 

自变量与因变量之外,还需要收集控制变量的相关数据。在本研究中,区域面积是重要的控制变量。因为店铺数量多可能仅仅是因为地区面积大,店铺在该地区分布实际很稀疏。举例来讲,北京大兴区有4家喜茶,多于东城区的3家,然而大兴区的面积是东城区的整整六倍,所以大兴区的喜茶店铺数量是相对少的。综上,进一步在城市建设统计年鉴中收集各省市的建成区面积,作为计算店铺分布密度的依据。

 

二、研究结果

我们最终得到的研究结果如下:
 

北京市的Pearson相关可视化图(下述不再展示,仅展示最终结果)

 

1. 北京高档与中档奶茶店的分布受经济影响较大

首先看北京地区,根据下图Pearson相关系数分析,北京市奶茶店的分布密度与这两个经济指标具有更普遍的相关性,但显著性主要体现在高档和中档奶茶店上。

2. 福建地区奶茶店分布与经济发展密切度不高,低档奶茶甚至是负相关

下面再看在福建地区,高档奶茶品牌单价一般较高,对消费者的购买能力要求较高,故在福建省,高档奶茶店与两大经济指标仍存在显著正相关关系。除了高档奶茶外,奶茶品牌的分布与经济指标基本无相关关系。我们或许可以猜测,奶茶店数量和密度在整体上与经济的相关度不强这一现象可能与福建省的饮茶文化相关。

福建作为产茶大省,六大茶类中的四种(绿茶、白茶、青茶、红茶)均有出产,同时是茉莉花茶的故乡。福建省涌现了相当多茶饮品牌:壶见(在福建人方言中因同“福建”)、唐沫茶兮、sevenbus、莓超疯……本地奶茶的茶底,有如正山小种、大红袍、铁观音,选项多远、茶名远播。而福建人的饮茶传统,也提高了人们对奶茶茶底的接受度。早在2018年由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发布的《2018年阿里本地生活数据》中,福建省会福州市就被评为“奶茶帝国”,福州人点奶茶果汁的频次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5倍,居全国首位。

 

3. 广东地区奶茶店分布与经济发展高度相关

在广东地区,除了低档奶茶外,所有奶茶档次的店数或密度指标,与人均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两个经济数据都呈显著性的正相关。可见,广东省内地区的经济水平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奶茶店的分布,经济水平越高的地区,奶茶店数量越多、密度越大。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大众点评网的数据统计,喜茶与奈雪的茶两大品牌在深圳的数量高达233。2021年《支付宝春季奶茶消费报告》显示,广东是全国奶茶消费第一的省份,且广东人比东北人周均多喝2.5杯奶茶。这方面,产茶、饮茶传统可能也有助于广东的遥遥领先。

4. 低档奶茶数量与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存在正相关

在陕西地区,需要注意的是,除了陕西省会西安市以外,本研究调查的高档共2种奶茶品牌在陕西省分布的数量均接近于零;2种中档奶茶品牌的数量也相当稀少(在陕西之外,这两大品牌店数最多的城市仅有6家)。因此,该相关性分析中,较具参考意义的是低档奶茶的分布。可以看出,仅低档奶茶的店数分布与人均可支配收入呈正相关,其余指标两两之间均无相关关系。

 

据陕西的朋友介绍,关中以喝茯砖茶为特色,陕北则由于地理环境,养羊较养牛多,常喝的也是咸的砖茶。陕西存在地方特色,因而奶茶并未受到热烈欢迎。

5.四川奶茶店数量与经济发展程度正相关,但密度关系不显著

在四川地区,所有档次奶茶的店数均与两个经济指标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密度这一指标则基本上与两个经济指标无相关关系。值得注意的是,四川的喜茶与奈雪的茶2大高档奶茶品牌几乎仅在省会成都市有分布。
 

三、总结

上述五个地区的低档奶茶密度与经济指标无相关关系,甚至在福建地区的低档奶茶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指标上出现了负相关。结合DT财经2020年统计的蜜雪冰城在一线、二线、三线城市的门店分布,可以看出,低档奶茶往往主打下沉市场,与主打高端市场的喜茶、奈雪的茶不同。在上述五个地区中,高档奶茶的数据指标更多地与2个经济指标尤其是人均可支配收入呈现正相关关系,也正是因为高档奶茶品牌需要消费水平高的顾客群,人均可支配收入诠释的是地区的消费指数。

对比地区来看,广东、福建作为沿海省份,对外开放时间早,本土群众对多元事物接受程度更高,这可能影响到对奶茶新产品、新品牌的接受度,而广东、福建的饮茶传统,也影响了这两个省份茶饮品牌及其茶底特色。特别是福建,因为深厚的奶茶文化,该地奶茶分布与经济的关系最弱。北京作为首都,奶茶总数不少,由于各区的经济水平和地区面积并不成正比,故奶茶分布密度这一指标与经济指标关系更为密切。而位于中部地区的陕西,有较强的地方特色,即使有分布奶茶,店铺分布受经济水平的影响也较大。而四川则鲜明地体现出奶茶分布与经济指标的相关性。

 

总体来说,越高端的奶茶店消费与经济关联度越高,而低端奶茶店分布受经济水平影响较小。无怪乎在今天的经济形式下,高端奶茶不得不纷纷降价,但低端品牌还能逆势扩张。

 

此外,在那些没有传统饮茶文化的地区,奶茶店分布受经济的影响更大,而在饮茶文化盛行的地域,奶茶店分布几乎不受经济的影响。毕竟对有些人来说,喝奶茶只是偶尔对生活的奖赏,而对另一些人来说奶茶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看完这篇推文,是不是特别想喝一杯奶茶了?

 

话题:



0

推荐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322篇文章 10天前更新

以人口学的视角看世界,传播有趣的人口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