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 | 张婉泷 谭远发

图编 | 胡文波

 

自6月初首播以来,《梦华录》霸屏了许多人的夏天,朋友圈推荐、私下安利数不胜数,言辞恳切的几乎像是剧组花钱买来的水军,而她们的开头无疑是:“陈晓简直是古风男装天花板”,“刘亦菲演女主还不够好看吗?”。在偶像剧滥行、古装剧大面积扑街的当下,该剧豆瓣点评从高达8.8再到稳定在8.5实属难得。

对此,网上人们的讨论有褒有贬、各抒己见。“严肃的人口学八卦”微信公众号以“梦华录为什么赢麻了?颜值即正义!”为题推送了我们的前期研究,虎嗅网更是以“梦华录刷屏启示:美,真的很重要”予以转载。

如今《梦华录》已大结局,正值本科生自由选修课《颜值经济学:理论与实践》告一段落,我们试图将学术和追剧相结合以应景:《梦华录》除了颜值,这部剧还有什么能看?

《梦华录》改编自关汉卿的元杂剧《赵盼儿风雪救风尘》,剧情围绕着女主赵盼儿展开,一个曾入乐籍的普通女子一步步成为名满京城的茶馆大掌柜、收获爱情并为自己沉冤得雪。

除此以外,这也是一部群像剧,主角团三姐妹各有自己的风骨和鲜明人物性格,她们始于微末、却各自成长,一个小小村妇成为知名大厨娘、一个是琵琶女成为冠绝京城的大花魁,她们相互帮助扶持,最终在繁华的京城也拥有了立足之地。

 

《梦华录》主角团成功逆袭有什么过人之处?从理论上看,影响一个人能否在社会上立足的因素有很多,如受教育程度、家庭背景、社会关系等等,在众多的因素中,最为关键的要数一个人所拥有的学历、情商和颜值

学历,是一个人接受教育程度的证明;

情商,是一个人为人处世的能力;

颜值,是一个人外貌或长相的俊美程度。

现实社会中,集这“三高”于一身的人不是没有,而是凤毛麟角。

因此,冯伟在《学历、情商和颜值》一文将其称为社会立足“不可能三角”。

下面,我们以《梦华录》连续剧中三姐妹的例子,来阐明这个社会立足的“不可能三角”,并给出如何才能达到社会立足的最优均衡点。

资料来源:冯伟. 学历、情商和颜值[J]. 经济学家茶座, 2017: 88页.

 

“颜值”角度看,梦华录三姐妹个个都能打,含“丑”量为0:赵盼儿清丽、孙三娘明艳、宋引章绝色。

 

三人的颜值效应在戏外引发各位“颜控”们的欢呼,评分宣传双丰收,是剧集宣传的主要亮点和营销噱头;在戏内,“颜值”的作用更是不容小觑。

赵盼儿凭借自己的清丽绝色,为“赵氏茶坊”远近闻名打下基础,同时埋下和男主相遇的伏笔;来到京都后,容貌优势也让自己在东京的半遮面茶坊传出“雅趣”的名声。可以说,姣好的容貌为赵盼儿在茶技上的雅致和官场商场上的周转都有着不小作用。

相较而言,孙三娘剧中对容貌的描述并不如两人浓墨重彩,但依旧可以看出其爽朗明艳的美。作为厨艺高手,很容易被人联想成憨厚敦实的角色,但是孙三娘这个角色却是泼辣果敢的厨娘,我想如果是前者形象,或许并不会如此讨喜。

宋引章可以说是个显而易见的绝色美人,琵琶花魁可以类比现在的娱乐圈顶流,颜值不可说不重要,正是因为她的容貌才撑起了京城第一琵琶手和花魁的美名,受到文人墨客的追捧,让茶楼名声远播。

 

“学历”角度看,此处学历不是教育文凭而是谋生的技能。

 

尽管三人各有所长(盼儿善茶、三娘善厨、引章善乐),但如果非要作比较,笔者认为宋引章无疑是“技能(学历)”方面刻画得浓墨重彩的人物——靠琵琶技艺名动京城、获得柯相提名“风骨”。因为自己高超的技艺她可以在教坊司立足,成为一名京城教头。可以说,正是因为她的技能(学历),可以在京城有安身立命的资本。

 

其次是赵盼儿,她首先是一名优秀的茶艺师。在茶道比拼中,她对茶艺的理解和气势可以压倒京城众人,冲泡、品茗、功夫茶样样精通,让茶坊有运作的基础。此外,她的技能还表现在卓越的管理能力上。无论是看账本、跑生意还是与众人谈笑风生,正是因为盼儿掌柜的经营,才让这个小茶坊一步步从县城走到京城大酒馆,门庭若市。弹琴作画、点茶起舞等技能让她一次次在危机中化险为夷、上公堂、办茶坊、开酒楼样样不差,怎会不能在社会立足?

 

最后是孙三娘,剧中的她拥有一手好厨艺。擅长美食的她可以做出精致可口的点心果子,成为茶馆的二股东。在永安楼大厨比试时,她凭借自己的能力征服原有的几位男技师,大厨之位实至名归。

 

“情商”角度来看,大掌柜盼儿依然可以排在首位,面对未婚夫高中后退婚,她不像传统女子寻死觅活,反而冷静坚强地准备去京城寻找真相;她真诚勇敢,愿意为了姐妹情不远万里,设计救下被周舍虐待的宋引章;此后的茶坊酒馆生意中,她能够左右逢源,将茶馆的生意开到京都繁华之地,并屹立不倒。

与之相对,宋引章在前期可以说是非常典型的“傻白甜”小妹妹,沉浸在爱情的幻想中和周舍私奔,结果人财两空。平时行为举止也更加单纯简单,经常在与姐妹的交流中表现得幼稚,也难以察觉别人的情绪。

孙三娘在前期也因为自己的“情商”不足、泼辣直爽的性格,只知道一味的付出,杀了两年的猪为丈夫攒钱做生意,但却忽视对亲密关系的维护,被渣男和亲生儿子抛弃,最后因为绝望跳河。

 

综合上述三维度看来,赵盼儿是集“三高”于一身的稀有人物,之所以成为连续剧主角,也是三人团体中的核心人物。在剧情前期,盼儿因为自身颜值、能力有底气对负心汉说出“拿五百两黄金换同心佩”,也靠着自己的情商忍过与欧阳旭正面对抗,选择步步为营报仇,最终沉冤得雪。

 

反观另外两人,都是“高颜值、高技能(学历)、情商一般”,受到了严重的欺骗和打击,孙三娘被逼投河自尽、宋引章被周舍折磨的生不如死。

但值得肯定的是,随着剧情发展,孙三娘和宋引章“吃一堑长一智”,在“手撕渣男,闯东京”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情商。

孙三娘因为赚钱经营变得越发自信、不断磨砺自己的厨艺和与人交涉的技巧,年轻漂亮的她也终于打败众人登上大厨之位,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宋引章通过和姐妹们的谈心以及一次次的磨难,终于找到自己的目标,从不谙世事的恋爱脑女孩成长为心系万民、有才情又有情商的花魁。

在这个过程中,赵盼儿也通过和两人的磨合,进一步芳名远播、将茶馆从一个小小的县城开到了东京。这里的半遮面不仅仅是茶坊,更是三人心里的城堡。

可以说,这个团队中的“社会立足三要素”实现了相互补充、相互促进,每个人都在帮助他人,也从他人的经历中快速成长,最终让这个团队坚不可摧。

总之,梦华录三姐妹成功逆袭的故事说明,技能(学历)、情商和颜值,对一个人的安身立命和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往往很难兼得,即构成社会立足的“不可能三角”。

颜值诚可贵,技能(学历)和情商价更高。我们应当理性看脸,人丑多书读,内外兼修,在做好自我颜值管理的基础上,努力提升自身技能(学历)和情商。

正如诗人吴桂君在《喜欢一个人》说:“喜欢一个人,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

要达到社会立足的最优均衡点,颜值只能帮助人们在起点占得先机,要想走得远,不仅需具备硬实力,还需要通过更多地和人打交道、更深入洞察人性,慢慢得到积累和提升情商,同时培养团队精神,取长补短,全面提升

 

本期作者

张婉泷  西南财经大学2019级金融学(CFA国际化实验班)本科生

谭远发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颜值经济学:理论与实践》课程教师

 

本期图编

胡文波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本科生

 

话题:



0

推荐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322篇文章 7天前更新

以人口学的视角看世界,传播有趣的人口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