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郝立  西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 讲师

责编:李婷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  教授

 

咖啡馆这个词最原始的含义,来自土耳其人,意思是“智者的学校”。人们会在咖啡馆中讨论新闻、艺术、时政和生活里方方面面的事情。在当时的土耳其还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如果丈夫没有为家庭提供足够的咖啡,土耳其的妻子们可以合法地与自己的丈夫离婚,足见咖啡在欧洲人日常生活中的地位。那今天盐巴就和大家聊聊咖啡馆的前世今生和哪些你们不知道的事儿。

 

16世纪,世界上第一家咖啡馆“Kaveh Kanes”在伊斯兰教的圣城麦加建立,最初这家咖啡馆是为举行宗教性质的会议而设立的。

 

随着君士坦丁堡与欧洲大陆通商频繁,威尼斯商人把咖啡贩运到意大利,随后欧洲的第一家咖啡馆于1650年在英国牛津大学建立,咖啡馆随之在伦敦风起云涌,很快变成了“公开的思想交流地”。英国人在咖啡馆中讨论各种时事、知识和艺术,于是流传下来了一个至今非常有名的词:便士大学。因为人们只用花1枚便士,就能在咖啡馆里学习到很多最前沿的东西。

图为19世纪伊斯坦布尔咖啡馆的盛况

 

咖啡馆与法国大革命

17世纪中叶,咖啡传入法国,法兰西民族将咖啡文化提升到这个近乎脱俗的境界。在法国,没有咖啡就等于失去了生活的色彩,随处可见依附于建筑物而存在的风格各异、大小不同的咖啡馆,大街小巷、树阴广场、河岸游船、阳台铁塔……露天的咖啡座,更是法国人浪漫生活的写照。最能表现法国人嗜好咖啡的事件,就是在“海湾战争”爆发期间,法国人从超级市场抢购回来的商品不是日用品,却是大量的咖啡和方糖。

 

咖啡馆对法国最大的影响应该是体现在法国大革命上,大革命的起义者们就是在咖啡馆里策划的革命。如今咖啡馆最常使用的名称café,就是从法国流传出来的。

图为法国大革命

 

咖啡馆与艺术

咖啡馆是法国人的精神食粮,是法国社会和文化的一种典型的标志。大革命的风潮过去之后,咖啡馆变成了作家、哲学家、思想、艺术家的聚集地。《莫奈与印象派》和《毕加索传》里,不止一次提到巴黎的蒙马特区咖啡馆。与之齐名的,是拉丁区咖啡馆,这是作家、诗人和哲学家最爱去的地方,比如海明威、萨特和贝克特等人。巴黎第一家咖啡馆著名的“普洛可甫(LeProcoPe)咖啡馆”,无论从装饰上还是文物摆列上依然保持着原来的格局,散发着古典的魅力,18世纪欧洲启蒙运动的思想家伏尔泰、卢梭、狄德罗,以及大革命三雄罗伯斯庇尔、丹东和马拉等都是这里的常客。莫奈、毕加索、萨特、海明威……法国咖啡馆吸引和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艺术家、作家。

             

图为法国著名的LeProcoPe咖啡馆
 

图为梵高著名作品《夜晚露天咖啡座》,如今这家咖啡馆依然存在

 

咖啡馆与金融

而咖啡与金融的缘份,则要从旧大陆说起。自17世纪中叶以来,伦敦咖啡馆成倍涌现。每个党派、时尚流派都有自己经常聚会的咖啡馆。那个时代,来自欧洲各地的消息对经济走势影响巨大,而获得消息最好的地方就是人流如梭的咖啡馆。消息影响着股价,很多商人在咖啡馆一听到消息就恨不得马上入手或抛售股票,于是,咖啡馆渐渐成为股票交易最活跃的场所。

 

当时,股票投资商和经纪人经常造访的,是位于皇宫附近的乔纳森咖啡馆(Jonathan’s Coffee-house)和葛瑞威咖啡馆(Garraway’s Coffee-house)。乔纳森咖啡馆里,活跃着的是150名“被驱逐”的经纪人,他们因喧哗吵闹,被皇家股票交易所驱逐,遂集中在此交易。一名叫约翰•卡斯塔因(John Castaing)的经纪人在乔纳森咖啡馆进行股票交易时,为了提高效率,自制了一本小册子,名为“交易与其他事项的流程”(The Course of the Exchange and Other Things),上面列着他持有的股票与商品价格清单,供其他经纪商参考。这种小册子顿时流行开来,许多经纪商效仿他提供此类清单。咖啡馆随后将此类清单公布在咖啡馆内的公布栏内——这就是股份挂牌交易的开端。乔纳森咖啡馆经历了1745年的大恐慌和1748年的大火。1761年,得以重建并重新命名为“新乔纳森咖啡馆”。然而很快,它很快有了一个为人们熟知的新名字——“伦敦证券交易所”,一直延用至今,成为世界金融的中心。

     

图为伦敦证券交易所

 

随着地理大发现和美洲的逐渐繁荣,咖啡被传入美洲。1793年初,一群证券经纪人集资修葺了一家咖啡屋,名为“Tontine Coffee House”。同年,这群证券经纪人将长期在室外集会进行的证券交易搬入了咖啡馆内,开始了场内交易的历史。直到1835年的一场大火把这里烧毁前,商人们一直在这家咖啡馆里进行证券交易,而这家咖啡厅也是世界最大的证券交易所——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前身。

图为Tontine Coffee House外的街景

 

图为纽约证券交易所

 

咖啡馆与科研创新

最新研究发现非正式的交流环境有助于发明创新。Mike与Chelsea发现一个县的星巴克新店数量增长快10%,该县的专利申请量就会增加约4-6%。在咖啡店增长较快的县,平均专利质量也会提高。公司的合作专利和专利申请都在增加,公司间的合作也在增加。作者不仅观察了开设星巴克的影响,还使用相同的方法,利用同心扩张和相同的参考数据,观察开设其他咖啡店的影响,如大家熟知的皮爷咖啡(Peet’s Coffee)、Caribou Coffee等,也发现了相同的结论。此外,由于Häagen-Dazs 和 Cold Stone Creamer两者都供应美味的冰淇淋可能像星巴克和其他高端咖啡连锁店一样吸引相似的顾客。因此,作者对冰激凌连锁店做了相同的研究,却并未得到一致的结论,因为冰淇淋店通常座位有限,更可能迎合有孩子的家庭,不太可能被用作商务会议或其他半专业聚会的场所。

上图是复旦大学附近的一个“working paper”咖啡馆,盐巴猜测其创办初衷也是为了激励学子们有更多的科研产出吧。

 

如今的咖啡馆已经成为新的社交场所,渐渐成为一个工作和家之外的一个“第三空间”。人们走进咖啡馆不仅仅是消费咖啡,也可以听歌、看书、上网、社交、商务洽谈、学术研讨等等,喝咖啡不仅成为一种消遣,它丰富的文化内涵是对理想生活方式的一种追求。咖啡馆也逐渐发展出多种新的形态,如网咖、书吧。舒适的环境中配着优雅的音乐,空气中弥漫着醉人的咖啡香气,沉浸在这样的空间中,仿佛所有的烦恼都被封印,瞬间打开彼此的脑洞,迸发出各种灵感与创意就不足为奇了。“现代法国小说之父” 巴尔扎克都曾说“我不在家,就在咖啡馆,不在咖啡馆,就在去咖啡馆的路上。”要交作品、论文的宝宝们,快去咖啡馆康康吧,或许会脑洞大开哦。

 

参考文献

Mike Andrews and Chelsea, Lensing. Cup of Joe and Knowledge Flow: Coffee Shops and Invention, Working Paper,2020.

(文中图片源于互联网和百度图片)

 

 

话题:



0

推荐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32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人口学的视角看世界,传播有趣的人口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