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常生活中,或许你会有这样的经历或体验:相处很久的朋友会发现穿衣风格越来越像,吃饭口味越来越像,发脾气的样子越来越像,就连长相也渐渐有几分相似!想到这里,不知你是否考虑过原因?到底是因为相处久了才相似还是因为相似才选择成为好朋友?
 
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系Conley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利用多基因得分(Polygenic scores)对美国青少年纵向追踪调查(National Longitudinal Study of Adolescent to Adult Health)中的青少年分析发现,好朋友之间的基因具有同质性(Genetic homophily)。
 
与随机选择的同龄人相比,好朋友之间的基因相似性高达0.031(要知道配偶之间的基因相似性也仅为0.045)。当然,这是站在全基因组的角度的来说,并不意味着某个基因(Gene)或者某个位点(Loci)的相似性,就决定了你是我的好朋友, 而他/她不是我的好朋友。分特定的多基因得分来看,朋友之间与教育获得、吸烟相关的基因的相似度更高,而与身高相关的基因的异质性更高。是不是终于知道为什么吸烟会传染了?
 
划个重点,什么是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ies , 简称GWAS)?GWAS是对多个个体在全基因组范围的遗传变异多态性进行检测,通过获得基因型(Genotype),并将基因型与可观测的性状,即表型(Phenotype),进行群体层面的统计学分析,根据统计量或显著性(P< 5*10-8)筛选出最有可能影响该性状的遗传变异,挖掘与性状变异相关的基因。
 
1 为什么朋友之间的基因相似性更高呢?
 
Conley教授给出了两种解释:一种解释是说,友谊建立的基础是共同特征,比如受教育程度高的人更愿意与受教育程度高的人做朋友,爱吸烟的人更愿意与爱吸烟的人做朋友,这一过程也被称为社会同质性(Social homophily);另一种解释在于人们更倾向于在社会分层的环境中建立友谊(生活在同一个社区,上同一所学校),这一过程被称为社会结构(Social structure)。当然,这两种解释不是相互排斥的,而是互补的。
2 朋友的基因会影响你的表现吗?
 
社会遗传效应(Social–genetic effects),也称 “间接”遗传效应,是指一个生物体的基因会对另一个生物体的表型产生影响。通过识别有直接社会关系(朋友)和结构性社会关系(同学)的个体的社会遗传效应,研究团队发现,控制个体受教育程度的多基因得分(EDU PGS)后,朋友受教育程度的多基因得分仍然显著影响个体的受教育程度。也就是在控制了个体基因的情况下,朋友受教育程度的基因越好,自己的受教育程度也会越高。换言之,朋友好的基因会给自己带来正向的溢出效应。跟聪明人做朋友,自己也会变得更优秀。
 
与此同时,如果就读于平均受教育程度的多基因得分较高的学校,那么个体获得的受教育的水平更高。类似地,同辈(直接的朋友和年级的同学)吸烟的遗传倾向(SMO PGS)对个体的吸烟结果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古人古人诚不我欺。
 
3 学校VS朋友:哪个遗传效应更重要?
 
为了检验学校层面的社会遗传效应能否解释朋友间的社会遗传效应,研究团队使用学校层面的固定效应模型后发现,就受教育程度而言,即使在与同学比较时,朋友层面的社会遗传效应仍具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并且这种影响不受同学和朋友群体之间的遗传亲缘关系、特定学校、朋友间社会联系程度的影响;就吸烟行为而言,班级内同学吸烟(Grade-mate smoking)是一个更强的预测个体吸烟的因素,比朋友间的基因贡献更大。
 
从遗传学的角度来看,个体社会网络中基因会影响个体的行为和表现;从社会学的角度来看,社会遗传效应是基因与环境交互作用对个体行为影响的证据。我们相信随着人口数据和基因、行为、社会和自然环境数据搜集方法以及计算机技术的日新月异发展, 未来的研究将进一步朝着多学科交叉方向发展。
 
仅以此文献给我们身边基因相似的好朋友,无论优秀还是平凡,我们都是彼此眼中最美的那一道光!
 
参考文献:
 
Christakis, N. A., & Fowler, J. H. (2014). Friendship and natural selection.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113(4):796-801.
 
Conley, D., Fletcher, J. (2017). The Genome Factor.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Domingue, B. W., Belsky, D. W., Fletcher, J. M., Conley, D., Boardman, J. D., & Harris, K. M. (2018). The social genome of friends and schoolmates in the national longitudinal study of adolescent to adult health.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115(4):702-707.
 
Sotoudeh, R., Harris, K. M., & Conley, D. (2019). Effects of the peer metagenomic environment on smoking behavior.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116(33):302-307.
 
作者:谢东虹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 博士生
 
责编:李婷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
话题:



0

推荐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严肃的人口学八卦

323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以人口学的视角看世界,传播有趣的人口学。

文章